来源:搜狐网,2021年12月26日,原文引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古代阿拉伯史学文献提要丛书》发布会暨第二届“中东史学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01-17

  12月24日,《古代阿拉伯史学文献提要丛书》发布会暨第二届“中东史学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大学召开。会议由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

  12月24日,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燕、《古代阿拉伯史学文献提要丛书》主编梁道远博士为丛书首卷揭幕。

  宁夏大学副校长王忠静在开幕致辞中介绍说,《古代阿拉伯史学文献提要丛书》是阿拉伯国家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宁夏大学)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主要包括已经出版的首卷《古代阿拉伯史学家及其著作目录》和即将陆续出版的《古代阿拉伯族谱学家及其著作提要》、《古代阿拉伯编年体史书提要》、《古代阿拉伯名人传记提要》、《古代阿拉伯世界史与王朝史名著提要》、《古代阿拉伯地方史名著提要》等。这套丛书对丰富中国特色的中东史学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相应意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表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凭借明确的研究方向、有效的管理模式、卓著的研究成果,在学界享有盛誉,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阿拉伯研究和中阿战略合作决策新型智库,同时也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阿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古代阿拉伯史学文献提要丛书》的出版,将为中国特色中东史学史的学习者和研究者提供丰富的一手资料,也预示着我国中东史学史研究的蓬勃发展。

  会上,围绕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的开拓创新问题,中东史学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的构建问题和“多元一体”中东史学史的核心问题,来自宁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名专家学者、博士生和硕士生展开了热烈研讨。

部分线上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