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2021年12月15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首届“中阿巴三国青年论坛”举行

2022-02-07

  2021年12月12日,受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委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与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研究所、白沙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阿富汗楠格哈尔大学联合主办“中阿巴青年论坛”(简称“论坛”)。此次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复旦大学举行。参加论坛的有来自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员、中阿巴三国学者以及58名青年学生。

  论坛开幕环节由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斌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张骥、亚洲生态文明研究所主席扎希德•拉蒂夫•汗、白沙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扎希德•安瓦尔、楠格哈尔大学校长哈利勒•艾哈迈德•巴苏德瓦尔、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政新处主任王圣杰等出席并发表致辞。来自三国的嘉宾在论坛开幕式上表达了共同的观点,认为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中巴阿青年论坛”作为三国开展人文交流的新平台,将持续为深化三国人民友谊发挥重要作用。中巴阿三国需要找到增进彼此理解的更优方案,而年轻一代应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关切和观点,肩负起中巴阿和平友好的使命。

  亚洲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沙基尔•拉迈主持论坛的讨论环节。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的8名青年学生围绕“区域治理与互联互通”主题,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巴阿三国的人文交流”、“巴基斯坦在地区互联互通中的角色”、“阿富汗在地区互联互通中的角色”、“中巴经济走廊绿色发展”、“中欧班列与阿巴地区的联通”、“中阿巴医疗合作”等专题发表演讲,对中巴阿三国在促进区域联通上的具体作用,以及在基础设施、绿色发展、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章节根总结认为,互联互通对中阿巴三国的和平、稳定及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民心相通又至为关键,三国青年精英应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中阿巴三国青年线上对话是个好的开始,“中阿巴三国青年论坛”将来会持续办下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线下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