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21年5月26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读写轨迹——英格兰都铎晚期政务文书中的政治图景

2021-05-27

  2021年5月24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视野下东西方的政治变迁与文化转型”青年学术团体学术沙龙暨“珞珈世界史”学术系列讲座在历史学院315教研室顺利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杜宣莹老师主讲,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蒋焰老师主持,主题为“读写轨迹--英格兰都铎晚期政务文书中的政治图景”。

  杜老师从手稿作为原始史料的不可替代性讲起,并指出不同阅览者会从同一份手稿中得出不同信息。紧接着杜老师就都铎晚期的手稿书写、传抄和归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从文字书写、下划线、符号等元素来破解手稿蕴含信息之奥秘。杜老师还强调手稿研究已然出现从重视书写者到关注阅读者的转向。随后进入到讲座的核心部分,即通过对手稿所蕴含的信息传递的解读来揭示伊丽莎白女王统治后期特殊的政治特征,考察了这一时期展现出的亲密政治、党争和弱势君权的政治图景及其内在关系,并由此指出都铎晚期的政权转型,即从忠于君主的私属性王朝政治转变为优先忠于国家的公共性政治。杜老师通过对以上政治特征的考察,一方面揭示出伊丽莎白女王时代君主、内廷和政府机构之间复杂的权力关系,同时还强调了当今学术界研究方向开始朝“次级政治”的转变。讲座最后,与会师生和杜老师分别就中世纪和近代早期欧洲的女性统治、都铎王朝的政府机构设置及英国议会权力的发展等展开了进一步探讨,从而加深了大家对相关问题的理解。

  【主讲人简介】杜宣莹,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宗教改革与近代早期研究硕士、英国约克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英国近代史、欧洲近代政治外交史、英国国家档案与古文献学等,在《世界历史》、《文史哲》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代表作包括:《近代早期英格兰国家档案的编辑与散佚--弗朗西斯·沃尔辛厄姆档案探析》、《“生命与灵魂共存”--16世纪晚期英格兰天主教流亡者的政治顺从》等。

(作者:张锦,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