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京大学历史学院,2021年5月18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成功举办“二十世纪下半叶美国对中国隐蔽行动的发展演变”讲座

2021-05-31

(原文标题:我院成功举办“二十世纪下半叶美国对中国隐蔽行动的发展演变”讲座)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14:00,由白建才教授主讲、舒建中副教授主持的“二十世纪下半叶美国对中国隐蔽行动的发展演变”讲座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楼223会议室成功举办。

  白建才,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世界史学科带头人,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与东西方冷战研究》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现代史、美国史、冷战史。

  白建才教授围绕美国对中国隐蔽行动的制定、发展演变、特点及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冷战期间,美国把隐蔽行动作为其与苏联集团进行较量争夺的一件重要战略武器,而中国也是这一武器实施的重要战场。白建才教授认为,美国对中国的隐蔽行动主要包括准军事行动、隐蔽政治行动、隐蔽经济行动、隐蔽宣传行动四个方面。从1949年至1999年,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美国对华政策从未中断过“遏制”这一条线。在这过程中,美国对新中国隐蔽行动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1949—1972年美国对中国实施了最频繁最激烈的隐蔽行动;1972—1989年,中美关系处于蜜月期,但美国仍未完全放弃对中国的隐蔽行动,进行了选择性隐蔽行动;1989—1999年美国又重新加强了对中国的隐蔽行动。

  总结美国对中国隐蔽行动的发展演变,白建才教授指出,美国对中国进行的隐蔽行动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呈现出上升—下降—上升的发展轨迹。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初20年,美国对中国实施的隐蔽行动比对苏联实施的更加频繁凶狠,而且具有多部门参与特点。但美国并未能削弱甚至颠覆北京政权,因此其对中国的隐蔽行动总体效果是失败的。

  对于美国的隐蔽行动,白建才教授强调,隐蔽行动在美国对外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美国将继续且长期实施该行动。

  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烈提问。围绕美国隐蔽行动的研究现状、概念边界等问题,白建才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从而加深了同学们对美国隐蔽行动的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情报与冷战史研究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