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2021年5月26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山大学梅谦立教授赴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学

2021-06-12

(原文标题:中山大学梅谦立教授到我院讲学)

  5月21日,中山大学哲学系梅谦立教授应邀到我院“止隅论坛”名家讲座讲学。梅谦立教授以《哲学意义上的创造论:晚明<寰有诠>与阿奎那》为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庆钧院长主持,哲学学科师生40余人参加。

  梅教授重点讲述了明清之际的中西哲学和文化交流,特别是西方的“创造”观念在明末所产生的哲学阐释和对话。他认为,“创造”是一个西方哲学中至关重要,却为东方文化所陌生的概念。晚明时期,随着西方学者来华,将“创造”概念引进中国,由此产生了异质文化之间的碰撞和对话。在这个进程中,葡萄牙学者傅汎际与中国士大夫李之藻合作撰写了《寰有诠》,其中第一卷基于阿奎那的思想,从形而上学角度阐发哲学意义上的创造论,成功地树立了一个思想的高峰。一方面,《寰有诠》系统地介绍了“五路”,并着重关注其中蕴含的最高存在与世界存在之关系;另一方面,《寰有诠》通过多种论证有力地证成了“creatio ex nihilo”(自无中创造)的观念,且证明其创造的绝对自由、不需任何先决条件的道理。

  吴锋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将西方的“创造”观和中国传统的相关理论进行对观,可以丰富我们对于世界的理解,同时也有助于对经典展开更加深刻的诠释。

  活动结束后,程海霞副院长代表院、系接受了梅教授的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