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1年7月9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召开自设国别区域研究交叉学科博士学位点论证会

2021-07-22

(原文标题:我院召开自设国别区域研究交叉学科博士学位点论证会)

  2021年7月6日,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学院召开国别区域研究交叉学科二级学科博士点论证会。该交叉学科博士点依托我校世界史、外国语言文学、中国史、考古学等优势学科建立。出席论证会的评议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研究员,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志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杨共乐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等。此外,马力耕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军,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琥,研究生院副院长尚媛园,历史学院副院长姚百慧,国际文化学院封一函教授等参与了论证。

  马力耕副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交叉学科是新兴的学科,首都师范大学非常重视,并按照先培育交叉学科项目,再设学位点,最后自设交叉学科这个思路来进行建设。就国别区域研究而言,我校在这方面有非常高的起点,也有强大的专家团队。欢迎各位专家对自设该交叉学科的论证方案提出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军从国别区域研究交叉学科的基本概况、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等介绍了论证方案后,与会专家在武寅研究员的主持下对该方案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别区域研究是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战略布局的新兴交叉学科,有紧迫的现实需求。我院提交的论证方案,前期积淀深厚,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设置科学,师资队伍具了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条件。

  专家组经过论证和考察后一致同意设置国别区域研究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建议首都师范大学给予重要的政策、资金和人员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