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6月24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二期 “环境史学术工作坊”交流讨论活动

2021-07-27

(原文标题: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二期 “环境史学术工作坊”交流讨论活动)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校园生态文明教育工作,结合《中国环境史概论》课程教学需求,近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二期“环境史学术工作坊”交流讨论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植物串联的历史——从《棉花帝国》和《人竹共生的环境与文明》谈起”。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系、世界史系、文物与博物馆系有关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由《棉花帝国》和《人竹共生的环境与文明》两书的评述引入,结合现场师生感兴趣的环境史议题,探讨植物与人类历史错综复杂的关系,进而思考自然界与人类文明的互动。中国史系教授张秋升首先肯定了《人竹共生的环境与文明》一书在中国史学史上的重要价值,继而从环境史学意识、学术创新尝试、史料运用技巧、史学书写语言以及跨学科研究方法等方面逐一阐释了本书的写作特色,同时从学科发展、研究积淀和作者素养等角度分析其成书原因。世界史系教师杜宪兵认为《棉花帝国》是一本百科全书、一个知识宝库、一部全球通史,也是一个全球史研究的范例。该书具有超越民族国家、破除欧洲中心论、注重全球整合和结构性转型、以及采用跨学科研究方法等特质,有助于从“资源”这个概念入手,理解植物与人类历史的交互影响。活动中,师生还就中西对待植物的不同观念,历史研究的视角和尺度,研究者学术背景与研究成果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尝试打破学科限度,邀请学院不同专业教师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就同一话题发表见解,进而在史学研究方法层面产生对话,启迪思绪,培养创新思维,对学院历史教学工作具有推动作用。

(通讯员:晏莉;编辑:孟宏发;供图: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