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2022年1月9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学子研究项目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二等奖

2022-02-23

(原文标题:喜讯 | 我院学子研究项目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二等奖)

  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中,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学子梁倩玉团队的“鹭岛侨声”团队凭借“1949─1965年期间印尼归侨口述史研究”项目,从4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最终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二等奖。

  “1949─1965年期间印尼归侨口述史研究”是依托此前获得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和校长基金项目的支持,由梁倩玉(2018级国际关系学院)、石宇韬(2018级国际关系学院)、施家颖(2018级国际关系学院)、石文涛(2019级信息学院)和李沐霖(2018级人文学院)合作完成,由高艳杰、李一平和王付兵三位老师共同指导。

“鹭岛侨声”团队参赛图

  本项目主要以1965年(含)前历次因印尼排华浪潮影响而归国,并定居于福建、广东、北京三地的华侨群体为采访对象,通过对他们的采访来抢救即将消散并具有突出学术价值的口述史料,以保存一批有助于华侨华人史、中国 ─ 东南亚关系史等研究的基础资料。课题组旨在通过系列访谈,探讨口述主体的国族认同、1960年代以前政治环境与个体生命的互动关系、历次印尼排华浪潮后国内侨务政策的变动及其影响的过程,以期具有创新性并具有扎实史料支撑的报告文集。

  经过研究团队的努力,该项目在2020年第五届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同时斩获“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最佳创意项目”和“我最喜爱项目”等奖项。

(院党委副书记陈伟、指导老师高艳杰与项目组在创新创业年会上合影)

  本次再度在全国性赛事中获奖,既是对项目成员学生以及指导老师的表彰,也是对项目内容、学术价值的肯定,还是对“学史明理”号召下实践体悟的充分认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届口述史成果交流大赛以“百年回眸”为主题,在宏大叙事的背景之下,是无数鲜活个体的奋力拼搏。希望更多的学子跟随“鹭岛侨声”队的脚步,沿着亲历者娓娓道来的历史记忆,探究中国当代历史丰富的画卷和多元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