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2年1月14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本森教授获第十五届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

2022-02-24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第十五届)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名单,我院博士生导师刘本森教授荣获学科新秀奖。

  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和学科新秀奖是省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人才奖,旨在表彰奖励社会科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学科新秀奖的奖励那些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工作成绩突出,有较大发展潜力,正式出版、发表、完成过5项(含)以上重要科研成果,获得过至少1项省部级社科成果二等奖(第一作者)或至少2项省部级社科成果三等奖(第一作者),年龄不超过35岁的青年学者。

  刘本森教授研究方向为近现代中英关系史、中国抗战史。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资助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各一项。出版《帝国的角落:英国租占威海卫研究(1898~193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狮龙共舞:一个英国人笔下的威海卫与中国传统文化》(译著,江苏人民出版2014年)、《清帝国之乱:义和团运动与八国联军之役》(译著,江苏人民出版2021年)等著作6部,在《中共党史研究》《“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集刊》《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和论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还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指导教师)一等奖。

  截至本届,我校共有13人获得突出贡献奖,7人获得学科新秀奖;其中历史文化学院有2人获得突出贡献奖,1人获得学科新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