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22年5月9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召开题为“疫情时期的世界史学习与研究——世界史师生线上座谈会”

2022-06-20

(原文标题:疫情时期的世界史学习与研究——世界史师生线上座谈会)

  4月30日晚,历史学系世界史教研室、世界史教工党支部联合召开题为“疫情时期的世界史学习与研究——世界史师生线上座谈会”,来自世界史方向的教师与硕博士研究生共116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世界史教研室主任朱明老师与世界史教工党支部书记肖琦老师主持。

  在校战疫的校教务处处长、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院长孟钟捷老师首先介绍了疫情期间校园的后勤保障运行和学校的教学安排等情况,他鼓励同学们坚持到底,要对战胜疫情及校园恢复正常秩序充满信心。历史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梁志老师指出,上海疫情形势正在好转,系里的资深教授也在疫情期间临时增开展线上课程,愿与同学们一起努力解决问题。林广老师就疫情期间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学习与情绪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作息;尝试繁忙转移法,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工作任务;锻炼意志,挣脱困境。顾卫民老师分享了自己与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交流。他指出,毕业班的同学在困难的情况下刻苦读书,高水准地完成了博硕士论文,给自己以积极正面的影响,特别要感谢同学们。顾老师还推荐了一些优秀电影作品,也表示虽然封闭在家,但自己也绝不懈怠,将继续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严肃对待教学与研究工作。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周娜副院长分享了自己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系党委副书记王应宪老师汇报了在校期间的抗疫情况,介绍了我系学生工作的整体状况。徐显芬老师特别就如何对待焦虑情绪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认为对待焦虑,除了意志克服法,还要直面焦虑,分析焦虑来源,有针对性地去解决产生焦虑的问题。要适度了解疫情形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要劳逸结合,固定作息,加强体育锻炼。陈波老师开导学生要平衡心态,避免因信息的不对称性带来的误解,关注长远,谋划未来。徐灵芝老师结合自己担任辅导员的经验,分享疫情期间学生情况,建议大家以科研工作来对抗心理层面的恐慌及无力感。

  世界史博士研究生姚蕾、硕士研究生李一禾等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孟钟捷老师与梁志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毕业答辩和开题时间、图书馆数据库使用、快递收取、因疫情隔离在外的学生如何返校等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一一进行了作答。

  座谈会最后,梁志老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大家要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鼓励同学们平衡心态、合理安排时间,携手抗疫,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