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当当网、百度、孔夫子旧书网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伊朗四千年

2021-09-14

[伊朗] 霍昌•纳哈万迪;[法] 伊夫•博马提 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21年7月

页数:392页

开本:16开

定价:98元

装帧:精装

纸张:轻型纸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572602122

   

内容简介

  伊朗,面貌神秘的东方古国,中东动荡地带的心脏,世界目光的聚焦之所。公元前6世纪时它已成为横跨亚、欧、非三洲的世界性帝国,也留下了丰富的政治治理遗产和文学艺术瑰宝。我们该如何认识伊朗,如何理解它当下的国际地位?

  两位作者一位是伊朗设拉子大学和德黑兰大学前校长,一位系法国知名中东史学者,随着他们的讲述,伊朗4000年的历史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在这里,埃兰文明、波斯文明、希腊文明、突厥文明、蒙古文明、阿拉伯文明交替与碰撞,一个接一个王朝建立又灭亡。它们采用了怎样的行政体系,留下了哪些璀璨的文化,推行过怎样的宗教政策?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共同塑造了伊朗的过去。居鲁士大帝、霍斯劳一世、阿拔斯一世,开疆拓土,建立治世,写下这片土地的辉煌与荣耀;哈桑•萨巴赫、鲁米、塔荷蕾,杀手、诗人、传奇女性,为历史添上了神秘与浪漫的色彩。

  叙述式的写作是这本书的特点,使得这部严肃的历史著作情感丰沛,且趣味盎然。作者查阅大量史料,对伊朗历史进行了全景式呈现,读懂它,便掌握了理解伊朗的钥匙。

  

作者介绍

  霍昌•纳哈万迪(Houchang Nahavandi),法国伦理与政治科学院通讯院士,曾担任设拉子大学和德黑兰大学校长,并在巴黎多所高校任教,著有多部关于伊朗的著作。

  伊夫•博马提(Yves Bomati),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人文社科专业博士,知名东方和中东史研究学者,曾担任法国文献局通讯部门负责人。

  两人合作撰写了《波斯帝王阿拔斯:1587-1629》《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伊朗后的沙王1919-1980》《伊朗历代伟人》等多部关于伊朗的作品。

   

目录

第一卷 一个全新的政治、文化区域的形成

第一章 自古兵家必争之地

第二章 雅利安移民

 

第二卷 一个横跨十二个世纪的帝国

第三章 “历史上份人权宣言”

第四章 “古代的帝国”

第五章 从“大帝”到“恶魔”

第六章 封建帝国

第七章 返本还源

 

第三卷 文明的冲突

第八章 阿拉伯入侵

第九章 存活

第十章 伊朗的政治复兴

第十一章 伊朗的“文艺复兴”

第十二章 政治恐怖主义的发明:哈桑 • 萨巴赫和“阿萨辛”

第十三章 蒙古“灾祸”

 

第四卷 萨非黄金时代

第十四章 一个新王朝的崛起:从宗教到政治

第十五章 个什叶派国家的建立:权力间的艰难平衡

第十六章 一种全新治国方略的问世:沙王阿拔斯一世的君主专制

第十七章 萨非王朝的传承、没落和覆灭

第十八章 “剑之子”和“好国王”

 

第五卷 面对现代化挑战的伊朗

第十九章 在鲜血中重建的帝国:卡扎尔王朝的阿迦 • 穆罕默德汗

第二十章 卡扎尔王朝的兴衰

第二十一章 卡扎尔王朝的覆灭

第二十二章 动荡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