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当当网、京东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俄罗斯国家建构的历史进程

2021-09-16

[中] 庄宇、施越 主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1年7月

页数:307页

开本:16开

定价:86元

装帧:平装

纸张:胶板纸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100197755

   

内容简介

  横亘欧亚大陆的俄罗斯,以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长期扮演联结东西方思想文化的纽带角色。回顾俄罗斯国家建设的历史,它如同一个巨大的钟摆,不断在东西方文化间徘徊,每一次看似偶然的选择,却也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及现实支撑。正因如此,俄罗斯的国家建设路径在世界历史和政治发展进程中独树一帜。本书收录了十余篇国内外俄罗斯研究专家的文章,它们从历史、政治、文化等角度抽取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展开研究分析,以期深入揭示俄罗斯国家建构的内在逻辑。

作者介绍

  庄宇,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俄国史、苏联文化制度史。

  施越,美国乔治敦大学历史系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助理教授,主要研究中亚近代史、中亚当代国别和区域问题等。

  

目录

俄罗斯的国家建构――历史路径与选择 /庄宇

历史编

个别主义帝国――俄国在中亚的改宗和征兵政策 /宇山智彦

俄罗斯帝国的母国、殖民地和帝国公民性 /亚历山大•莫里森

沙俄对哈萨克草原东部地区统治政策初探――以1822年《西伯利亚吉尔吉斯人条例》为中心 /施越

帝国时期的俄国权力史――研究方法论问题 /德米特里•安德烈耶夫

19世纪下半期至20世纪初俄国工商业政策与经济发展 /张广翔

土地关系的变革与俄国村社制度的危机 /罗爱林

国内战争时期南俄“白卫军”的政权建设与管理研究 /周国长

当代编

俄罗斯“民族认同”与“公民认同”的博弈与认识 /张建华

俄罗斯民族国家建设的历程 /刘显忠

当代俄罗斯的政治思想 /庞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