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华读书报》2022年10月12日第3版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独臂多面手叶廷芳

2022-11-24

  叶廷芳(1936年11月23日—2021年9月27日)去世一年了。他是残疾人,独臂。可是他有多方面的业绩,是为多面手。他是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德语文学专家,还有建筑方面的专著,等等等等,方面很多,他的影响不是我能了解的。

  叶廷芳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做了一件关系重大的事,就是在政协和几十位委员一起提出建议,修改计划生育政策。我看过一篇文章,介绍他怎样收集材料,研究实情,怎样让其他的政协委员也知道。他们的建议对于这项政策的实际修改无疑是起了作用的。我很佩服这种为公事为大事献计献策的精神。两眼只盯住屋角堆着的萝卜白菜是不行的。所以,我要为他写一点文字,表示我的敬意。

  叶廷芳还是一位业余歌手,外文所每有聚会,少不了他高歌一曲《克拉玛依之歌》,洋溢着对建设祖国的热情。现在我的耳边好像还回荡着那“克拉玛依、克拉玛依……”的歌声——听见了吗?

(作者:宗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