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2年5月15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藏1950年前中国共产党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2-06-09

  5月8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建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所承担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藏1950年前中国共产党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该课题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建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联合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黑河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的专家共同研究的中共党史和中苏关系史领域的重大课题,对我校的中共党史学科和历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证会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由项目课题组成员进行线上汇报,特邀评审专家进行线上评议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孙宇处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副院长刘林海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院社会科学处赵思默老师参加会议。项目首席专家张建华教授;四位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显忠研究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国际共运学会会长郭春生、黑河学院图书馆馆长、研究员、国家侨办东北侨乡历史与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黑龙江省旅俄华人华侨研究会会长宁艳红以及15位课题组成员等悉数参会。殷亲亲担任会议秘书。

(会议现场)

  开题论证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俄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开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中国俄罗斯东欧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李静杰、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研究员傅颐、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凤荣、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处长、一级调研员、编审王德蓉等作为评审专家进行评议和指导工作。开题论证会由院张皓院长主持。

  孙宇处长和张皓院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张建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课题团队申报成功表示祝贺。孙宇处长强调中共党史问题是涵盖多方多元的重要课题,她认为该课题对于我校历史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科研部门将全力支持课题的开展与推动。张皓院长感谢与会专家对该课题细致严谨“把脉问诊”,感谢外单位的课题组成员加盟合作,相信在学校科研院与历史学院的通力支持下,该课题研究获得圆满成功。

(孙宇处长致辞)

(张皓院长致辞)

  项目主持人,首席专家张建华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概况,包括研究范围、研究意义、子课题负责人与课题组成员、课题的总体问题、课题研究思路、成果形式、研究计划与时间进度等。张教授重点针对项目具体实行中可能存在的难点环节及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张建华教授汇报项目情况)

  随后,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发言。刘显忠研究员介绍了第一个子课题“中国共产党在西伯利亚、远东地区政治活动的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研究计划;郭春生教授介绍了第二个子课题“中国共产党与联共(布)、共产国际及周边国家共产党在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联系协作的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研究计划;宁艳红研究员介绍了子课题之三“中国共产党在西伯利亚远东地区旅俄华侨中群众活动的档案文献整理研究”的研究计划;张建华教授介绍了第四个子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活动家在西伯利亚远东地区重要活动的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研究计划。

(刘显忠研究员汇报子课题情况)

(郭春生教授汇报子课题情况)

(宁艳红研究员汇报子课题情况)

  专家评议论证环节由专题评审组组长陈开科研究员主持。在评议阶段,五位专家从大方向、小细节等多个角度就课题的总体规划和子课题的实施线索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启动性的建议,在文献的收集、整理、翻译、出版以及对于文献资料的研究利用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专家评审组通过内部表决评议,一致认为该课题将极大地弥补中共党史和中苏关系史已有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的不足;认为该课题组在立项后积极开展科研活动的工作态度值得肯定;对该课题组根据自身专长和积累以及在当前国内国际疫情形势做出的工作重点调整表示肯定;认为总课题和子课题确定的年度和中长期研究计划确实可行。

(专家评议由陈开科研究员主持)

(李静杰学部委员指导和建议)

(傅颐研究员指导和建议)

(左凤荣教授指导和建议)

(王德蓉编审指导和建议)

  最后,张皓院长与张建华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给予本次开题论证会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专家们的建议及时、诚恳、有用、受益,相信在专家们未来的继续指导和关怀之下,在全体课题组成员的通力合作之下,一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完成这项课题的研究。

(撰稿:殷亲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