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2022年6月10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聊作物,话古今,看中外——《全球史视野下的若干美洲作物的发展传播研究》的开题报告会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顺利召开

2022-06-20

  2022年6月5日上午九点,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球史视野下的若干美洲作物的发展传播研究》的开题报告会,在项目负责人张箭教授的主持下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学院大楼六楼623室顺利召开。

  张箭教授首先对各位与会的专家、干部及课题组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其简要介绍,并就此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以腾讯会议为依托平台)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简单说明。

  首先发言的是学校社科处项目科科长刘孝利。首先,刘科长在线上对疫情导致的专家无法全体莅临线下会议表示遗憾,同时,简述了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发展现状,肯定了张箭教授该课题成功立项的意义,并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本项目提出了一定的期许,课题组成员需利用好此次机会,认真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紧密合作中高质量地完成研究工作。并就应用型学科的发展,对历史这类基础学科的实践性发展提出了尝试意见。学院科研秘书姜莉也在线上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随后,张箭教授就本项目所研究的五十二种美洲原产农作物以表格的形式进行展示.这五十二种作物按其原产地所使用的语言分为拉丁美洲原产及盎格鲁撒克逊英语系美洲原产;按用途分为粮食饲料作物、经济作物、干果作物、蔬菜作物、水果作物、药材作物、提香调味作物、观赏作物共八大类,对其研究意义及研究重点做了综述。

  紧接着,浙江大学沈坚教授线上进行了简要讲话。沈教授就项目成功立项、项目研究意义、美洲作物传播对我国的益处及项目发展方向做了简要阐述,尤其是提出了该项目的优势和需要结合的方面。一是该项目的最后专著成果具有独特性。二是需要注意作物传播的特点,尤其是要与传播地区的发展和自然条件相结合,从地区维度上总结出规律及特点。三是要注意思想上的提高,由简单描述与梳理回扣现实,由作物的传播与种植,延伸到其副作用的解决。

  南京农业大学沈志忠教授现场通过结合自身的研究、举例芹菜及棉花的发展传播方式,对研究角度及研究侧重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贵州社会科学院翟宇研究员线上从评价体系及历史学科的特性着手,提出该项目的研究应当多结合现实意义,增添应用性质。

  随后,项目组成员徐杨、肖璐娜、郑博仁、肖飞燕、孙静静(线上)、吴浩菡及任富源分别就自己所负责的具体作物从研究思路、研究现状、方法、遇到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陈述。

  在专家点评环节,沈坚、沈志忠及翟宇三位专家都对该课题组成员所掌握的外语语种多样(共六种)、前期准备充足、课题的世界性与原创性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课题组成员多结合现实社会,在撰写专著时将学术界与非学术界同时纳入考量。

  最后,张教授就本次报告会的筹备与进行做简单总结,顺利结束了上午的会议。

  下午,课题组部分成员在张教授的主持下就项目工作的进展做了简要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互相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和自己科研工作的意义。张箭教授并就财务开支等事务做了说明。下午三点,本次开题报告会顺利结束。

(作者:任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