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22年9月6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2022-09-08

(原文标题:我院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近日,由我院陈志强、卞利两位教授分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拜占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民间规约文献集成”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在会议鉴定获得同行专家一致肯定的基础上,经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批,分别获得“优秀”、“良好”等级,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拜占廷历史与文化研究”项目于2014年获批立项,2016年获滚动资助。课题组由我院陈志强教授牵头,成员来自东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集中了国内三十多名拜占廷史专家学者。项目组在研究中取得丰硕的中期成果,以中英文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光明日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已获得各种科研教学奖励超过40项,其中国家省市部委的奖励12项,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最终成果多卷本《拜占廷帝国国家史》共四卷八册,总字数380多万,超过原定计划140余万字,是国际汉语学界第一部多卷本拜占廷帝国通史,它克服其他同类作品叙事单一的局限性,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框架,为国际拜占廷学界做出了理论贡献。

  “中国古代民间规约文献集成”同样于2014年获准立项,最终成果由《中国古代民间规约文献集成资料集》765万字、《中国古代民间规约文献研究论文集》55万字和《中国古代民间规约文献集成数据库》三部分组成。作为项目主体成果,《中国古代宗族规约文献集成资料集》系统收集、分类辑录和点校整理了各类文献中的中国古代民间规约文献,子课题成果涵盖中国古代村规民约,会馆、善堂、公所暨行业规约,会社规约、社会生活规约、寺庙宫观规约和综合类民间规约文献集成等7个方面。《论文集》则收录了首席专家与课题组成员部分已刊或未刊的15篇代表性专题论文,数据库成果还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项目充分挖掘和系统整理、公布中国古代不同历史时期全国各地、各类组织暨不同人群制定与实施的各类珍稀民间规约文献,为海内外学界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国古代社会、经济、教育与文化等不同领域问题的研究,为中国古代社会基层组织治理问题的系统探讨,提供了极为丰富、系统而扎实的史料支撑。

  目前,我院仍有9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含中国历史研究院《新编中国通史项目》),均进展顺利,运行态势稳定良好。同时学院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及时跟进项目研究进展,以重大研究项目、标志性成果、重要奖项为突破口,推进学科建设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