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22年9月15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付成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白人种植主义与美国有色族裔的文化认同”阶段性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2022-09-16

(原文标题:我院付成双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8期刊发我院付成双教授的专题论文《白人种族主义偏见与北美印第安人形象建构》。该文系付成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白人种植主义与美国有色族裔的文化认同”(项目批准号:21ASS001)阶段性成果。

  文章认为欧洲殖民者根据其对野蛮人的传统认知,将拥有丰富多彩文化的北美土著居民简单地建构成“高贵的野蛮人”和“邪恶的野蛮人”两种非此即彼的对立形象。这两种形象与其说是对北美印第安人及其文化的真实反映,毋宁说是其使用者为了实现其自身目的、从他者的角度对北美印第安人所进行的刻板化定型,所折射的是白人基督教徒的种族主义情结和文化偏见。美加社会为了实现从文化上消灭野蛮人的目标,都曾对印第安人推行文明开化政策,但收效不大。随着多元文化主义的兴起和全球环境主义运动的高涨,高贵的印第安人形象又变身为生态的印第安人,成为环境主义者批判基督教环境伦理的新工具。不过,北美印第安人并没有如以前那样抵制这一新标签,而是借此建构其新的族群认同。

  这是近三年中我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上以南开大学为署名单位发表的第5篇专题论文。今年以来,我院已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世界历史》和《考古》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充分体现了南开史学在学科建设中“固本开新”所取得的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