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1年5月25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举办《二十世纪西亚北非史》系列讲座第八讲

——纳赛尔主义失败和巴勒斯坦革命爆发:1961-1970

2021-06-28

(原文标题:《二十世纪西亚北非史》系列讲座第八讲 | 纳赛尔主义失败和巴勒斯坦革命爆发:1961-1970)

  2021年5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牛津大学中东史教授尤金•罗根在线上为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师生带来了“二十世纪西亚北非史”系列讲座的第八讲,也是本系列的最后一讲,主题为:“纳赛尔主义失败和巴勒斯坦革命爆发:1961-1970”, 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霆懿主持了讲座。

  罗根教授表示,20世纪70年代的中东地区充斥着各种意识形态。在殖民统治的终结和美苏冷战的背景下,阿拉伯民族主义(纳赛尔主义)、第三世界主义、不结盟运动以及穆兄会的新伊斯兰思潮纷纷兴起,使得整个地区充满革命热情。本讲主要围绕四个主题展开,包括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失败、巴勒斯坦独立运动的兴起、英法在中东殖民统治的彻底结束以及阿拉伯国家从革命性到威权性的转变。

  1961年,由于叙利亚的单方退出,由埃及和叙利亚组成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UAR)解体,这对纳赛尔倡导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打击甚大。纳赛尔认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失败是由于叙、埃两国未能达到联合所需的社会变革阶段,因而随之在埃及开始了社会主义改革,即阿拉伯社会主义。这进一步加剧了以埃及为首的亲社会主义阿拉伯国家与以沙特为首的亲西方阿拉伯国家的冲突,使得双方卷入1962年的也门内战。

  1967年,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硝烟再起,第三次中东战争(“六日战争”)爆发。由于阿拉伯国家战前准备不足、军心相对涣散,本次战争以以色列大获全胜告终。阿拉伯国家在战争中损失十分惨重,丧失大片领土,此战被视为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耻辱。此战对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局势产生了巨大影响,阿拉伯政府失去公信力,伊拉克、利比亚和苏丹等多国在战后相继发生政变。

  另一方面,“六日战争”的惨败刺激了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兴起。在1948年第一次阿以战争后的15年间,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并没有一个国际社会承认的组织。1964年5月,在纳赛尔的倡导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成立。虽然该组织在初期分支众多、力量分散,但它标志着巴勒斯坦独立运动开始有组织地进行。

  1962年,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阿尔及利亚终于脱离法国统治、获得独立。1967年,英国也从其在中东最后的殖民地亚丁撤军,标志着英法在中东近百年的殖民统治落幕。阿尔及利亚独立运动的成功激励着巴勒斯坦人民,其民族牺牲和民族自由的精神鼓励了巴勒斯坦独立运动的发展。

  1970年,纳赛尔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罗根教授表示,纳赛尔的时代为阿拉伯民众展现了一个美好的图景,他希望实现阿拉伯民族团结、击败以色列、脱离英法殖民统治并实现真正的独立富强。他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陨落。纳赛尔的继任者萨达特和穆巴拉克,以及周边许多阿拉伯国家的统治者继而实施威权专制政体,最终在2011年席卷中东的“阿拉伯之春”革命中下台。

  作为本系列课程的结语,罗根教授再次强调了明史的重要性。他表示,只有了解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当下。在问答环节,罗根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对于听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中东强权政治的存在原因、英国在现代中东的地位和阿以对“六日战争”的解读问题等,罗根教授均给出了精彩回答。

  至此,“二十世纪西亚北非史”系列讲座8讲正式结束。地区研究院王霆懿老师代表院内外听讲师生对罗根教授表示感谢,并与罗根教授合影留念。该系列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论述精邃,获得了来自国内外数百位听众的一致好评。

  尤金•罗根教授是英国牛津大学现代中东历史教授、中东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学院院士。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哈佛大学获得历史学和中东研究硕士和博士学位。在1991年任职牛津大学前,他曾在美国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和萨拉劳伦斯学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任教。尤金•罗根教授主要研究奥斯曼帝国晚期后中东史,他的代表作包括:The Arabs: A History (Penguin, 2009, 3rd edition 2018)(《征服与革命中的阿拉伯人》,廉超群、李海鹏译);The Fall of the Ottomans: The Great War in the Middle East, 1914- 1920(Penguin, 2016)(《奥斯曼帝国的衰亡:一战中东,1914-1920》,王阳阳译);The War for Palestine: Rewriting the History of 1948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1, second edition 2007, with Avi Shlaim);Outside In: On the Margins of the Modern Middle East (I.B. Tauris, 2002);Frontiers of the State in the Late Ottoman Empir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等。其中 The Arabs: A History已被翻译为18种语言,并被《经济学人》、《金融时报》等评为年度最佳书籍。

(文字编辑:王子静;排版编辑:王子静;审校:王霆懿、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