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1年5月28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主办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系列讲座第三讲

——拉丁美洲:体制割裂与未来展望

2021-06-29

(原文标题:IIAS拉美讲座 | 拉丁美洲:体制割裂与未来展望)

  2021年5月28日晚上,由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主办的本学期第三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研究线上讲座顺利举办。本期讲座主讲人是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Fernando Reyes Matta,他曾任过智利驻华大使。本场讲座的主题为“拉丁美洲:体制割裂与未来展望”。此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地区院博士生徐沛原主持,地区院博士生和院外校外学者在线参与。

  讲座伊始,Fernando主任从介绍一张拉丁美洲的地图,来引出本讲的主题,他指出,拉丁美洲里有许多国家都有着相似之处,例如语言通用并有着共同的文化基质、音乐、文学、城市体制结构,这主要都源于早期西班牙殖民主义。拉丁美洲是一片资源丰富的大陆,居住着白人、混血儿、黑人和印第安人。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一的淡水储备,世界上五分之一的天然森林,世界上12%的可耕地,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具有全球气候重要性的生态系统,如亚马逊雨林,此外还有与采矿和碳氢化合物相关的大量自然资源。

  Fernando主任提到,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显示,该地区相对于地球而言集中着至少49%的银储量(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和墨西哥),44%的铜储量(智利、秘鲁,其次是墨西哥),33%的锡储量(秘鲁、巴西和玻利维亚)和22%的铁储量(巴西、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以及其他金属和矿物。此外,根据2012年的统计数据,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最大石油储量的地区,仅次于中东地区。就南美而言,自然资源主要供给给农工业部门的货物,此外还有采矿、碳氢化合物等占总出口的70%以上。

  然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同时也是一个被体制割裂的地区,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包括收入分配的强烈不平等、低生产力及不稳定的就业形势、生产结构不合理等弱点。自19世纪末以来,美国试图将这一地区作为其统治和霸权的一个标志:它提倡 “泛美主义 “的概念。1948年,,美洲国家组织诞生了。”一体化 “是拉丁美洲话语中的一个不变的概念。区域一体化的理念代代相传。组织机构被创建,原则和目标被宣布,但实现真正整合的具体行动却被搁置一旁。自21世纪初以来,各国政府,特别是南美国家的政府,都声称一体化的优点。南方共同市场的永久重启,南美国家联盟、玻利瓦尔联盟的成立,拉美共同体的建立和太平洋联盟的形成都是这种精神的展现。

  Fernando主任进一步向大家阐释到,拉丁美洲本身在一体化领域拥有一部不断进步和挫折的历史,无法制定一个单一的项目,各个国家都自身明确的目标,明确的管理,区域实力和明确的领导。究其原因,主要包括各国家在管理和具体目标上存在分歧、区域目标和国家利益之间进行了错误的评估、缺乏战略承诺,无法在政府换届后维持一体化进程、经济民族主义依然存在。紧接着,Fernando主任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拉丁美洲存在的严重的体制问题:包括关于是南方共同市场还是太平洋联盟的争议、拉加共同体与没有共识的艰难道路等。

  Fernando主任最后概括总结到,同中国寻求共识、建立良好的两国关系有助于拉加地区自身的一体化进程。在21世纪新的发展形势下,拉丁美洲国家应该有一个不结盟和自治的政策。在构建世界新秩序的过程中,要务实地处理多种联系。努力确定其多样性中的共同点。

  讲座最后,Fernando主任与线上的听众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包括拉丁美洲国家是否应该在政治上团结、智利政府为何没有及时解决社会暴力问题与收入不平等问题、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未来合作的挑战和机遇、拉丁美洲国家工业化进程以及新冠疫情形势下的拉丁美洲移民等话题。Fernando主任细致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并从宪法改革、社会治安和不平等等方面来窥见智利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Fernando Reyes Matta是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传播与公共外交专家。1997年─2004年任智利驻新西兰大使;2000年─2006年任智利拉戈斯总统国际事务顾问;2006年─2010年任智利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文字编辑:王子静;排版编辑:王子静;审校:徐沛原、许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