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1年6月16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举办欧亚地区讲座第四讲

2021-07-09

(原文标题:IIAS欧亚讲座 | 中亚:独特的历史文化与战略地位)

  2021年6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欧亚地区讲座第四讲在中央主楼205会议室开讲,主题为“中亚:独特的历史文化与战略地位”。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中亚地区文化传统与主体民族的形成。孙壮志老师认为,中亚地区在历史上是多种文明的交汇处,具有多民族、多宗教的特点,在文化差异与历史纠葛的背后又具有同一性与独特性。

  讲座第二部分,孙壮志老师详细列举了中国与中亚的历史交往案例,他认为,作为中国的近邻,中亚同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联系。古籍记载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中国同中亚的古代部族已经开始接触;在汉代以后,与中亚地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商旅贸易往来。古代“丝绸之路”使中亚的很多城市作为商贸中心而繁荣起来,它不仅是商旅之路、文明之路、也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这条千年古道,把中国人民同中亚各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接着,孙壮志老师重点介绍了中亚地区与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他指出,中亚对中国而言,既是友好睦邻也是战略伙伴。从古代丝绸之路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六条走廊有两条都与中亚地区有关,它是连接欧洲最便捷的陆上“桥梁”,拥有巨大的资源潜力,是陆路交通要道;中亚地区石油、天然气、水力资源丰富,但是这些因素究竟是会使得该地区各国繁荣稳定还是会引发更激烈的矛盾,取决于大国关系的互动和地区安全机制的建立。此外,孙壮志老师表示中亚的国际格局具有大国主导的特点,并对当前中亚形势的特点以及中亚战略格局的变化给中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概括和讲解。

  讲座的最后,孙壮志老师和在场的师生就非历史学背景的研究者如何建立个人完整的中亚史观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孙壮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专业为国际政治,研究方向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中亚地区国际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等。2010年获得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职有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社会变迁研究会副会长、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等。

  代表作品包括专著《中亚五国对外关系》(1999),《中亚新格局与地区安全》(2001)、《中亚安全与阿富汗问题》(2003)、《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研究》(2011)、《中亚国家的跨境合作研究》(2014),以及论文《“一带一路”合作空间拓展的着力点探究》(2018)、《“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内涵与实现路径》(2014)、《上合组织新发展与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新机遇》(2012)等。

(文字编辑:王子静;排版编辑:王子静;审校:欧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