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安徽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2021年8月21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安徽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召开“中、美、德关系发展及对中国的影响”国别和区域主题研讨会

2021-09-24

  8月20日,安徽大学拉美所在龙河校区主楼教中412召开“中、美、德关系发展及对中国的影响”国别和区域主题研讨会。拉美所政治学(国际关系)专业师生以及省政府相关部门专题调研员参会,所长范和生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范和生教授对中、美、德三国关系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进行了重要性与必要性的分析,并介绍本次会议出席人员与会议流程。在主旨发言阶段,宋国庆、王云飞、陈光三位老师先后作发言,分析了中、美、德三国关系的现状、发展走向、问题症结、解决路径等方面问题。宋国庆博士探讨了德国当前的社会发展现状,并对德国目前的政治走向、发展问题、中德关系走向与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分析。王云飞副教授分析了目前中德关系特点及关键影响因素,深刻分析讨论了“中国与德国关系维系基础如何?”的问题,指出应推进民间智库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发挥,在推进中德经济贸易发展的同时,加强文化交流与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共通点探索与交流。国关系主任陈光博士指出研究中、美、德三边关系应从历史、现实和国家能力三个角度去发现中、美、德三边关系发展的规律和本质等问题,并从价值观构建、文化认同、战略规划等方面提出加快构建更加稳定和谐三边关系的对策。

  自由发言阶段,政治学专业教师唐惠敏、王泽壮、姚德薇、毛羽丰分别发言。唐惠敏博士从中国立场阐述了中、美、德三边关系的重要性和不均衡性,认为中美、中德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是三边关系维系和发展的重点,构建更加积极稳态三边关系不能打破中美、中德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并从短期、长期和常规三个维度探索三边关系发展的实践路径。王泽壮分析了中德关系现状,并探究了中德关系推进的必要性,还强调中非、中拉等国际关系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国际关系中应更加注重公共外交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加强中国对外宣传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姚德薇详细分析了中德、中美、美德之间的发展共识和利益互动关系。她认为国家在对外交流中要厘清职责边界,加强社会力量的投入与运用,以淡化价值观与意识形态层面的摩擦和冲突。拉美所办公室主任毛羽丰老师就国际关系中如何理性看待和正确处理民众和媒体舆论作了精彩发言。

  拉美所研究生吴童俊、武政宇、王燕、于亚辰、李国荣先后就研讨主题和学习心得进行交流发言。最后,会议主持人范和生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就目前中、美、德关系的发展来看,中美关系失衡,中德关系、德美关系相对稳定,这对中美关系失衡具有一定的纠偏作用。在大的国际关系格局中,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对中国影响巨大,而中德关系又是中欧关系的核心。他指出发展稳定健康的中美德关系,既需要筑牢现有利益关系的链接纽带,又需要培育新的利益增长点,同时必须强烈关注三边人文交流、传统价值观的挖掘和国际共识探索。美国在欧洲国家的利益布局需要中国的持续性关注与研究,其中德国更是中美关系失衡的重要利益关注点。因此要加强关注中、美、德关系的重要发展,以实现稳定向好的大国外交,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外交实力。

(作者:于亚辰、唐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