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太平洋岛国蓝皮书: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0)》和《剑桥太平洋岛民史》在京发布

2020-12-28

推动太平洋岛国研究持续深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赛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赛)12月19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单位、山东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太平洋岛国蓝皮书: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0)》和《剑桥太平洋岛民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前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杜起文,聊城大学校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洋岛国研究分会会长王昭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副社长梁艳玲,以及来自国家部委、新闻出版、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外事部门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王昭风在致辞中介绍了聊城大学的办学特色及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的发展成绩,他表示,《太平洋岛国蓝皮书》的编纂,目的是反映出对太平洋岛国问题的长时间段的观察和思考,探索南太平洋岛屿地区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杨群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太平洋岛国蓝皮书: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0)》和《剑桥太平洋岛民史》的编辑工作和学术贡献。杜起文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秘书长罗林对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在太平洋岛国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进展表示祝贺。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两部新书选题、撰写、成书的过程,并向支持研究中心发展和两部新书出版的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在专家评议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对两部新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对我国国别区域研究特别是太平洋岛国研究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之道进行了深入研讨。 

  《太平洋岛国蓝皮书: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0)》以14个独立的太平洋岛国为主要关注对象,兼顾南太平洋地区其他未独立的岛屿地区,旨在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太平洋岛国地区近一年在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全貌,同时重点关注该区域在此期间发生的一系列热点和焦点问题,力求为读者提供一份视角独特、内容丰富、信息可靠的综合报告,以满足我国与太平洋岛国地区合作与发展的现实需求。 

  从总体来看,2019年太平洋岛国地区政治、经济、外交局势保持平稳。2019年是太平洋岛国选举年,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基里巴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瑙鲁、马绍尔群岛、新喀里多尼亚(法)等国家和地区举行大选,巴布亚新几内亚、汤加因政局变动进行了政府首脑选举,布干维尔地区则顺利进行了公投。在经济领域,太平洋岛国发展潜能正逐步释放,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但受制于自身特点,其短板与风险依然突出。在外交方面,南太平洋地区外交出现了新动向,主要表现为:第一,确定区域主义的新标签——蓝色太平洋,发展“蓝色太平洋”外交;第二,更为重视气候外交;第三,关注北太平洋地区局势,外交活动覆盖整个“太平洋世界”;第四,偏好区域组织的多边外交。 

  《剑桥太平洋岛民史》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唐纳德·狄侬教授领衔主编,撰稿人多为该领域的学术权威,该书充分吸收了相关学科的优秀成果,是太平洋岛屿史研究的一座里程碑。作为国内首部关于南太平洋岛屿地区的区域通史译著,《剑桥太平洋岛民史》的出版将加深我们对太平洋岛屿社会的了解,进一步推动我国太平洋岛屿史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