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12-30

 

  

  2020年12月28日上午,《日本侵华战争军事密档·最高决策》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该资料集共45册,1000余万字,由线装书局出版。这是继2015年《日本侵华密电 ·九一八事变》、2017年《日本侵华密电 ·七七事变》、2019年《日本侵华军事秘档· 侵占台湾》之后的又一部揭露日本侵华罪行的恢弘巨著。 

  本资料集所搜集的日本最高决策部门的绝密(部分机密)档案,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全面揭示了日本侵华战争的罪恶历史,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公开、研究这些史料,有助于认清日本右翼政客及其他右翼势力,以至现在还流行于日本社会、日本学界的一些荒谬、错误观点(对我国学界也颇有影响),认清其罪行和欺骗性,具有拨乱反正的资料价值。同时,对于揭破日本右翼势力和反动政客歪曲侵华战争历史,美化侵华暴行的政治企图,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本书主编汤重南介绍了本资料集的内容及特点。他表示,本资料集展示了日本侵华战争最高决策体系的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日本侵华战争最高决策的绝对权威。二是日本侵华战争最高决策体系由严密而又规整的多层次决策体系组成。三是侵华战争的目标不变,但手段的选择却应时而动。他总结了本资料集选编的三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围绕主题精选,内容包括日本最高统帅昭和天皇亲临的战争决策会议的机密档案;日本最高统帅“御亲裁”和“允裁”的极其重要的机密档案;天皇批准,两总长“奉敕传宣”的“大陆命”、“大海令”。第二个特点是广搜博采,科学筛选,编排结构合理。也就是说,在“海选”档案的基础上,按照确定原则编目、分类,然后鉴别真假,优中选优,最后按照尊重事实的原则,合理编排。第三个特点是重要档案均译成中文,排在原档之后,便于广大读者、研究者使用。 

  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党委书记罗文东代表世界历史研究所对该资料集的出版表示祝贺。他在发言中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跨海相邻,搞好中日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之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国家公祭仪式上所说,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同样,深入研究日本侵华史的方方面面,也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铭记历史,不重蹈覆辙。他强调,这部资料集可以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出特殊的贡献。他还介绍了世界历史所日本东亚史研究的相关情况。他说,2019年,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世界历史研究所新成立了日本和东亚史研究室。该研究室多位成员参与了本资料集的编辑、整理、翻译等工作。该资料集的出版必将进一步推动日本和东亚史研究室的科研工作。 

  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本资料集副主编张经纬、张跃斌也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主持。线装书局出版社总经理王利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原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会长谢荫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外交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吕小庆,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东北亚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宋成有,军事科学院原战略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原秘书长彭训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综合处处长杜继东,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姜虹、线装书局副总经理王长林先后发言,就该资料集的搜集、整理、编辑、翻译、出版,以及该资料集的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等进行说明,发表意见。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众多媒体对座谈会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张跃斌供稿、抗战馆吴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