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年7月7日第2版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十卷中文简体版“讲谈社·日本的历史”在京首发

2021-07-14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官方账号,2021年7月12日)

  “讲谈社•日本的历史”中文简体版前不久由新经典文化策划引进、文汇出版社出版。日前,这套历史著作中译本在京首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汤重南、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在首发式上分享各自对日本历史文化、中日关系史的看法。

  总计十卷、两百万字的“讲谈社•日本的历史”是已故日本知名历史学者网野善彦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多位日本历史学界一流学者联合撰写的日本史大作,整套书从东亚出发,放眼全球,以开放、客观的角度将日本史学界多年研究成果集中展现,从水稻传入到王权诞生,从天皇权威确立到摄关制度登场,从武士阶层崛起到南北朝分裂,从战国割据到江户幕府一统天下,直至明治维新、近代国家建立……文本上兼顾历史学术的严谨与叙述的生动,宏观与微观均有观照。这套书在日本问世后有强烈反响,被视为里程碑之作,问世三年后已售出百万册,重印十几次。此次引进推出的中文版经过五年的打造,从编译到装帧设计都颇具水准。

  “讲谈社•日本的历史”有着新颖的切入点,其中中国读者关注较少的史实和细节给人启发,对中国学界和读者对中日差异以及日本文化的探寻不无裨益,有着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身份的汤重南这样说。历史学者王勇认为,“无论是中国的日本史研究,还是欧美的日本史研究,都属于‘旁观者’,日本学者作为‘当事人’置身此山,更能对溪流的叮咚、山谷的微风、草木的枯荣感同身受”,“这套书带给我们的是开放式、客观性、国际化的史学新风。很多撰述细节让我们看到现代日本史学家的良知与果敢”。谈到中国人了解日本历史的必要性,汤重南表示,“深刻了解日本的历史,才能更好地理解他们过去是怎么发展过来的”。

(作者:《中华读书报》记者丁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