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举办2021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

2021-09-09

   

  

  2021年9月1—2日,世界历史研究所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执中楼鼎堂厅举办了2021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这次研讨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所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此次研讨班采取线下会议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大会交流为主、大会交流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所在职人员和部分离退休干部参会。 

  

  9月1日上午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副所长饶望京主持。党委书记罗文东通报和传达中国社科院2021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的基本情况和会议精神。 

  

  罗文东首先传达了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同志所作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讲话精神。谢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前进方向。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篇章。全院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 

  谢伏瞻强调,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加全面、更高水平履行党中央赋予我院职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环节。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要提高基础理论研究水平,促进基础理论研究的应用对策转化;要聚焦时代主题,推动应用对策研究实现理论升华;要心系“国之大者”,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 

  谢伏瞻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年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院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专著、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深入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弘扬主旋律,提升正能量。 

  随后,罗文东传达了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同志的讲话精神。高翔指出,谢伏瞻院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思考问题深,思路举措实,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认识和把握办院规律、科研规律的重大飞跃,对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从“你是你、我是我”的割裂状态,转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融合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高翔强调,中国历史研究院属各所要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谢伏瞻同志讲话精神,在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二是切实发挥统筹指导全国历史学研究职能,加强与国内外史学研究机构合作,促进全国史学研究融合发展;三是坚持以重大科研项目为抓手,推出一批标识性的研究成果,建设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副所长刘健传达了中国历史研究院9月1日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世界历史研究所20211-8月工作报告。刘健指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世界历史研究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致我院三封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党建、科研、期刊、网站与信息化、行政后勤、干部人事、离退休老干部、工青妇等8个方面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刘健强调,“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即将过去,在接下来的4个月,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督办落实,切实履行好院党组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一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要重点做好中央委托交办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委托项目的研究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报告的选题与撰写,不仅要从“量”上、更要从“质”上有显著提高;四要抓紧落实“世界历史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五要进一步加强全所党务、科研、期刊、人事、行政等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做到围绕科研工作多出成果、多出精品而努力。 

  9月1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为4组,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所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落实世界历史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所领导分别参加了三个小组的讨论。 

  

  

  9月2日上午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党委书记罗文东主持了这个阶段的全体会议。王超华、杜娟、姚惠娜、邓超分别代表4个小组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大会汇报交流。与会人员讨论主要围绕深刻认识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意义、加快构筑两类研究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工程的准入条件和评价体系、研究报告撰写等方面展开。 

  副所长饶望京对本次专题研讨班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班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日程紧凑。研讨班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研讨,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转变了观念,增强了信心。 

  他强调,统一思想很重要,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统一,则行动上形不成合力。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院党组对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所党委具体工作的部署上来。 

  他指出,观念是行动的指南。观念决定行动,观念变了,行动也要跟着变。要把观念转变到不折不扣做好党中央交办的任务上来,要把观念转变到基础理论研究与对策应用研究融合发展上来,要把观念转变到发挥统筹指导全国史学研究的职责上来。计划再多,规划再好,如果不能落实到行动上,一切都是白搭。狠抓工作落实,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我所层面的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的工作,都是重点工作,要举全所之力,全院之力甚至全国之力来抓;二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科研工作和管理工作都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创造、有所创新;三是要加大督办的力度,督办是抓工作落实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饶望京最后还对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密等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健副所长布置了社科大教学及筹备“第六届中国与伊朗双边学术研讨会”等相关工作。 

  研讨班最后,党委书记罗文东对贯彻落实此次专题研讨班精神做出了工作部署。第一,各处室编辑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社科院暑期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刻认识社科院举办此次研讨班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要紧紧抓住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关键环节,筹划重大项目,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并列为所领导班子、研究室的考核标准。第二,要认真贯彻社科院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管理强院、教学强院战略,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致我院三次贺信精神,进一步推动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第三,全所同志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更新思想观念,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和方式,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综合处 孙洁 供稿,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