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2021年9月8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彭树智先生参编的《世界史》(四卷本)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

2021-09-16

  2021年7月2日,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彭树智先生参编的《世界史》(四卷本)荣获一等奖。这部教材由首都师范大学著名历史学家齐世荣先生主编,分为《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和《当代卷》。彭树智先生为《当代卷》的主编。《世界史》为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长期是我国历史学和世界史本科教学的主要教材之一。

  彭树智先生为中东研究所荣誉所长,长期致力于世界现代史和中东史的教材建设,曾参与吴于廑先生和齐世荣先生主编的《世界史》六卷本,为《现代史编·下卷》的主编。彭先生主编系列教材《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程(古代部分)》《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程(中世纪部分)》《世界近代史教程》和《世界现代史教程》(1992~1994年),以及配套的《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基本问题》《世界近代史基本问题》(1987, 1992年),还主编了《世界近代史》(1986年)《现代民族主义运动史》(1987年)《当代世界史讲座》(1988年)。

  彭先生主编的《二十世纪中东史》和《阿拉伯国家简史》(再版更名为《阿拉伯国家史》)两部专著先后被教育部审定为国家研究生教学用书出版,《阿拉伯国家史》荣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彭先生主编《中东国家通史》(13卷,2000─2007年)和《中东史》(2010年)对于中东史人才培养也具有重要的价值。近年来,中东研究所开始全面修订和更新中东史系列教材,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