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专家以世界眼光解读韩村河

2021-10-23

  2021年10月20日,金秋的北京瓜果飘香、天气晴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文东带领该所于沛、汤重南、王章辉、马细谱、冯秀文、姜芃、张丽等20余位退休专家到韩村河参观调研,并到韩建大厦与韩村河镇村和韩建集团领导进行座谈交流,以世界眼光解读韩村河。韩村河镇党委书记高运华,韩建集团党委书记、韩村河村党总支书记田广良,韩建集团党委副书记田艳伟、田春山等陪同座谈交流。

  世界历史研究所领导和退休专家一行先后参观了韩村河展览馆、村民住宅、水上公园、蔬菜园区、观山源墅和韩建美术馆,在韩建大厦8层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参观调研感想。多位专家从“韩村河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九条规矩’”,“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不断开拓进取,创造新的成就”、“韩村河的榜样示范作用”等方面,对韩村河的改革发展进行全面深入解读。

世界历史研究所专家参观韩村河展览馆

  他们指出,习近平同志到韩村河视察,对“韩村河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九条规矩’”非常欣赏,“九条规矩”值得宣传和推广。“九条规矩”对于什么不能做,什么可以做,都作了具体和明确规定。韩村河领导班子用“九条规矩”约束自己的行为,党员、党支部在各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老百姓就会心甘情愿跟党走。韩村河领导班子工作最大的成绩,就是将对党的热爱,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坚持,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播种到韩村河每一个人的心中。

 

世界历史研究所专家在韩村河展览馆前合影

  他们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模式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共同致富。韩村河始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工作目标就是为了老百姓的共同富裕。创造的一切每个成员都能享受到,完全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韩村河发展致富的这条路,就是为老百姓,为全村人,为这个地区的人的共同富裕。这充分体现了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十分敬佩韩村河领导班子有这样的眼光,这样的气魄和胸怀,把韩村河打造成了一个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样板。

  他们认为,韩村河村和韩建集团永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开拓新的思路,不断确定新的发展方向,不断创造新的成就,以建筑起家,又陆续发展了管材、房地产、金融、文旅等产业。世界历史研究所许多同志到韩村河来过两次,每次参观调研感受很不一样。不仅亲身体验到村民住房和整个村容的变化,而且体验到村民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的提升。这和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一致的,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韩村河和整个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与当今时代风雨同行。

 

世界历史研究所专家参观韩建观山源墅

  他们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民族的特点,我们历史的特点,我们党的特点,我们社会的特点,决定我们要走我们自己的道路,这些在韩村河都生动体现出来了。现在学习“四史”,这“四史”中每一部分的重要历史,在韩村河的历史中都可以生动体验到。韩村河的历史是“四史”的一个缩影,是一个很生动、很具体、很感人的教材。韩村河所走的路,从党的领导、艰苦奋斗、共同富裕等方面也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韩村河为中国的农民,为中国广大农村,走出了一条值得大家学习的道路,树立了一个榜样,这就是我们党建党100年来不忘初心和使命,韩村河在这方面确实做得很好,值得全国农村和农民兄弟来学习。要向全国推广韩村河,向世界介绍韩村河,让大家都知道中国北京市房山区有个韩村河村,走共同富裕道路,创造了现在的繁荣景象,振奋起世界各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和热情。希望韩村河不断根据时代的新变化和农民的新需求继续探索创新,为中国广大农村和农民脱贫致富、共同富裕继续当好榜样和标杆。

  有的专家还有感于参观调研,即兴赋诗,对韩建集团和韩村河的发展寄予厚望:“金秋参观韩村河,深受教育收获多。白手起家创大业,改革开放结硕果。集体经济大家富,小楼别墅美生活。支部带头奔小康,道路越走越宽阔。我祝先进更先进,日子越过越红火。”

  田广良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韩建集团和韩村河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向各位老专家推介了房山。他说,房山距离北京城区很近,也特别美,霞云岭、十渡、蒲洼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都非常丰富,韩村河美,房山更美,希望各位老领导和老专家多来房山做客。

世界历史研究所专家参观韩建美术馆

  高运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有幸两次到韩村河镇任职,更有幸与各位专家进行近距离交流。你们用世界的眼光来看韩村河,帮我们总结概括了我们看不到的东西。通过各位专家、长者、前辈对我们韩村河的概括及感受,我对我们的制度,对我们的文化,包括对我们现在从事的工作,更加自信了。时代在发生变化,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但是初心与使命不变。我们要时刻以田雄老书记为榜样,以老书记当年的创业精神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如果共同富裕能够从韩村河镇走出去,我们韩村河的这个DNA、这个核心精神能够发扬光大,也算是功莫大焉。

世界历史研究所专家与韩村河领导在韩建大厦合影

(韩建集团沈美娟 供稿、李万海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