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光联先锋”微信公众号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中国学者对苏联历史的研究:吴恩远文集》俄文版第一卷第一分册首发式和苏联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莫斯科举行

2022-04-29

  【编者按】2022年4月28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俄罗斯社会主义学者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吴恩远新书《中国学者对苏联历史的研究:吴恩远文集》俄文版首发式和苏联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下文由俄列宁共青团莫斯科市委国际部整理和提供。

     

  首发式上,吴恩远教授受邀进行视频演讲。关于吴恩远教授的演讲视频和文字稿我们会在附录中提供。 

  此前在2022年4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研究员、历史学博士吴恩远教授的著作《中国学者对苏联历史的研究:吴恩远文集》俄文版第一卷第一分册在莫斯科罗迪纳出版社出版。    

  俄共中央主席Г.А.久加诺夫同志在首发式上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认为吴恩远教授新著的出版有三个学术贡献,并宣布了进一步的“外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出版计划”的最新内容。他指出,“第一,将兄弟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视角出发的对我国历史的解读引入了今天的俄罗斯,丰富了‘党的武器库’……第二,弥补了我们共产党对青年的教育的简明教材的数量和质量上的缺点……第三,促进了中俄两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理论交流和互动……同时,他宣布在俄共中央政治学习中心内部设立以吴恩远教授为中方总主编的系列理论丛书‘苏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编审委员会。”  

  俄罗斯社会主义学者联合会主席团主席И.И.尼基丘克同志在久加诺夫同志发言后做了进一步发言。他认为吴恩远教授新著的出版主要的现实意义在于扩大了俄罗斯左翼学者和左翼青年的现实机会,使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能得到新的提升。     

  与会的其他同志还有来自俄共中央国际部、新闻处、信息处以及俄共莫斯科市委有关部门和俄列宁共青团中央和莫斯科市委有关部门以及部分俄罗斯国家杜马俄共党团代表。会议由俄共中央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В.И.卡申同志主持,原苏联部长会议主席Н.И.雷日科夫同志为吴恩远教授的新书进行了揭幕。 

  整个新书首发式是俄罗斯社会主义学者联合会所主办的纪念苏联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一部分。 

    

  附录:2022年4月28日《吴恩远文集》俄文版莫斯科首发式上的吴恩远教授受邀讲话截屏照片与文字稿 

  

    

  讲话文字稿:  

尊敬的各位同仁、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诞辰纪念日。 

  100多年来,全世界工农阶级和广大民众无比怀念这位伟大的领袖,是因为他创建了英雄的布尔什维克党,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全世界广大劳苦大众、被压迫民众指明了消除资产阶级剥削、奴役的道路,社会主义革命的风潮从此席卷全世界,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 

  列宁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不发达国家越过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理论,鼓舞了包括中国这样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列宁通过对民粹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的批判,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他关于哲学的党性原则,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的理论仍然是今天共产党人观察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列宁结束了帝国主义侵略和掠夺的野心,指出了帝国主义就是争夺世界的本性。他关于帝国主义的一系列理论,在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向全球急剧扩张的行动中,得到充分的验证。伟大的列宁主义至今仍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     正如久加诺夫主席指出,列宁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他的工作推动着人类的发展,并提出了劳动、正义、人道主义和有尊严的工人国家的新世界,其在全世界范围内劳动人民的诉求,成为所有国家政策的核心。 

  在纪念伟大领袖列宁这个光辉的日子里,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吴恩远文集第一卷第一分册:来自中国学者对苏联历史的研究》这本书的首发式,我能够在此发言感到十分荣幸。我从大学阶段开始,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直到今天的工作,都一直是在学习和研究俄罗斯历史,特别是苏联时期的历史。我热爱这项工作,是因为苏联曾经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积累了宝贵经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苏俄通过宪法,确立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体和政体,由此奠定了世界社会主义体制的基本原则。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毛泽东主席曾经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员认真学习1918年苏维埃俄罗斯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和1936年苏联宪法,即斯大林宪法。今天,中国共产党党章中规定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等四项基本原则,就能感受到当年苏联宪法的影响。社会主义苏联在加强国家对经济、计划和调控、消除失业、抑制通货膨胀、实现社会保障等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全新面貌。资本主义国家一定程度上也是吸收了社会主义的经验,才得以摆脱了1929年以后发生的经济危机。俄罗斯国家教科书修改工作委员会学术负责人丘巴里扬院士在向普京总统汇报时说,20世纪30年代苏联社会所经历的道路是苏联现代化发展的一种选择,当年苏联通过工业化促进社会现代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二战后社会主义国家走上现代化发展道路的重要借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德国和日本法西斯纳粹分子的铁蹄几乎践踏全世界版图的情况下,以付出2700万人牺牲的巨大代价,与中国等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一起,为最终战胜德国日本法西斯作出卓越贡献。至今人们还在感恩当年苏军英勇战斗的丰功伟绩。 

  虽然如同任何体制一样,苏联模式也存在各种弊端,但人们不应忘记,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苏联最早开始了后来席卷社会主义国家改革高度集中的管理体制的浪潮。中国当年在经济体制改革初期就曾经派人到苏联考察,汲取苏联改革的经验和教训。 

  虽然现在苏联已经不复存在,但在当代俄罗斯人的心里,在全世界工人阶级,在被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压迫的各民族人民心目中,它永远是一座巍峨屹立的丰碑。 

  这就是我毕生研究苏联历史的动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