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在第二届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论坛上的致辞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罗文东: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理论体系

2022-11-21

 

尊敬的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由我们世界历史研究所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承办的第二届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论坛。我们相聚在由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的云端,举办这次重要的论坛,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 

  这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李国强研究员,中国亚太学会大洋洲分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汪诗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太平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华教授,历史研究杂志社焦兵社长等著名专家学者来做主旨报告和大会发言,共襄盛举。首先我代表世界历史研究所,对在百忙之中特别是牺牲周末时间应邀参加这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二十大于十月下旬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的报告中,根据当今世界形势和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对我国的外交政策和海洋强国建设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和新的战略。今天举办的这届论坛,可以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早在2019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中就提出,希望我国广大的历史研究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整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等方面的研究力量,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同志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精神,鼓励不同学科之间融合发展,共同推动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中华文明发展道路的学术研究。今天举办的这次论坛就体现了不同学科和机构之间合作与交流的特点,从太平洋史和太平洋战略的视角,探讨亚太文明进步之根和亚太命运共同体之路,也是推动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从历史上来看,我们伟大的祖国地处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是一个历史悠久、海陆兼备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研究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对于我们至关重要。在2019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之时,世界历史研究所专门成立了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各研究室的科研人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加入到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的新研究领域来。组建三年以来,在邓超同志带领下,在吕桂霞研究员张红菊研究员时伟通博士的积极探索下,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已经初具规模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也推出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开展一些学术报告,举办了两届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论坛,产生了比较大的社会影响该研究室还处于初创时期,但幸运的是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这不仅是对我们世界历史所工作的支持也是对中国太平洋史研究事业的支持。 

  就在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亚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现在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点建议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共同富裕的亚太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亚太坚持命运与共建设守望相助的亚太。讲话还强调“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同世界特别是亚太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包括关于历史研究和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化和拓展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今天举办的这届论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亚太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研究和探讨如何推进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的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这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还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加强和我们世界历史研究所的交流和合作,多多支持我们太平洋和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的工作。 

  谢谢大家! 

    

  (罗文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致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谭坤钰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