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在第二届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论坛上的致辞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李国强:奋力开拓中国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新局面

2022-11-21


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初冬时节,北京已是乍寒还暖,黄叶遍地,南方却是冷蕊争发,晴照生香。疫情虽阻隔了我们直接见面交流,但不能泯灭专家学者通过云端切磋思想的热情。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历史研究院向克服困难拨冗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 

  本次论坛是中国历史研究院所属学术机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众多学术活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报告还指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特别是为我们从事海洋问题研究的学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科研工作的根本遵循。 

  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是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之际组建的独具特色的新研究机构之一。这个世界史一级学科下的新专业的建立,既是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重要实践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成立三年以来,研究室主办了两届学科建设会议,举办了多次讲座,团结了一批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此外,研究室各位同仁在学科建设、研究领域开拓等方面付出艰辛努力、取得优异成绩,本专业的研究生教育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可以说,研究室的发展势头良好,发展潜力正在显现。 

  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既是世界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海洋史的重要学术范畴。近年来,随着太平洋地区在我国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地位日益显著,作为一个新的学术领域,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受到学术界越来越多关注。尽管我国的研究刚刚起步,但学术界同仁持续探索、不懈努力,围绕基础性概念、国别历史、太平洋贸易、区域一体化以及移民、华侨和契约劳工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潜心研究,提出不少新认识、得出许多新观点,展现了我国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取得的前沿性理论成就,彰显出我国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的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各位专家学者都是我国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奋进者。我相信,假以时日,我国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一定会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一定会走上世界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舞台的中央。尽管这个过程将充满挑战和艰辛,但是有各位的勤奋努力,有各位的持之以恒,有各位坚忍不拔、追求真理的志向,前进道路上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在此,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奋图强,展开有思想、有立场、有情怀的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是新时代中国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的鲜明底色,也是中国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区别于其他任何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的根本标志。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和灵魂,我们才能更好地基于对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的系统性研究整体性研究、全局性研究更加科学、客观地认知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更加准确地揭示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的本质内涵、内在特征、客观规律。我们才能更好地基于中国思想、中国精神、中国理念的原创性研究,从容摆脱西方思想、西方理论和西方观念的束缚,凝练以中国为主体的新概念、新理论和新阐释,形塑具有中国特色的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理论框架、逻辑体系、表达方式。我们才能更好地基于中国话语阐释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历史,从而与国际主流学术展开平等而有尊严的对话和交流。 

  二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凝心聚力,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三大体系为己任,不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着力提升理论概括能力,着力以更加全面、更加丰富、更加充分的事实、材料和经验,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提炼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历史演进的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认清历史本质,把握历史规律,凝练出有思想深度、有理论厚度、有创新力度的突破性、标识性新成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新局面。 

  三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塑造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的中国学派。高层次的学术研究,从不故步自封,从不墨守成规。真正的学术争鸣没有门户之见,而是切磋学问、砥砺思想,不断丰富研究内容,不断创新研究观点,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者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要打破学科壁垒,推动跨学科对话和相互融合;要紧扣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关切,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领域的中坚学者和新生力量,围绕新时代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展开研讨,分享学科前沿研究成果,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为“三大体系”建设贡献新智慧,为区域国别研究增添新动能。希望本次论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学科建设走深走实。 

  最后,衷心祝愿第二届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取得更多优秀成果!祝愿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砥砺思想、增进友谊、平安顺遂! 

 

 

  (李国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历史研究》杂志主编。兼任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