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3年11月28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系统总结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与经验

2023-11-28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11月23—24日,第三届中国世界史研究高端论坛暨世界史视域中的各国现代化历史与经验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文东,中国历史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路育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

  武寅指出,在世界史视域下探讨各国现代化,包含各国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实践过程、实际效果等内容。决定一个国家现代化路径选择的基本因素不外乎两方面,一为主观因素,二为客观因素。以日本为例,与欧洲原发型资本主义现代化不同,日本是后发型、跨越式现代化。在明治维新建立的天皇制政府和战争这两个要素的作用下,日本资本原始积累和产业革命两个环节合二为一,摆脱自身的殖民地化危机和侵略殖民他国同步进行,把自由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三个发展阶段合为一体。总结日本现代化道路,对我们认识今天的日本及其未来发展走向有着深刻的启示。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家对世界史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对世界史研究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世界史学者要加快“三大体系”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罗文东表示,近代以后,西方主要国家经过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民主革命和工业革命后,率先掀起现代化浪潮;中华民族也在新旧思潮和中西文化的冲撞中探索现代化之路。经过一百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宽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希望与会学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深入研究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历史与经验,围绕世界各国现代化历程、类型及经验,现代化进程中的经济社会问题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的历史演变与比较分析,新时代世界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史学智慧和力量。

  路育松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因此,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从世界现代化进程和现代化话语的双重视域深入开展学术研讨,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是我国世界史学界的使命担当、责任所在。世界史作为历史学一级学科,具有跨学科、广视域的综合性特质,在推动现代化研究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在大历史观的视野下,世界史学科的现代化研究与区域国别研究可以有机融合、共同发展。通过理论建构、话语创新、国别研究与比较研究,我们的现代化研究必将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当代中国学者的历史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于沛提出,从整体上看,中国的世界现代化史研究,始终是在唯物史观指导下,在学术上精益求精,同时关注现实、服务大局,不曾脱离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中国世界史的研究目的,是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在述及中国的世界现代化史研究时,强调史学主体性和史家的主体意识是十分必要的。史学的主体性要求我们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通过分析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的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立新提出,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来看,从现代化进程和国际政治互动关系来看,能否制定正确的对外战略,从而拥有一个稳定的、和平的国际环境,在很大程度上甚至可能会从根源上决定一个国家现代化事业的成败。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晓律认为,英国作为第一个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学界对其现代化进行研究,产出了大量成果,包括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探讨现代化标准问题。无论以什么样的标准,现代化都是一种富裕的象征,富裕毫无疑问是现代化的首要标准。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大国关系史重点学科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现代化道路”“现代化比较”“现代化历程”“现代化理论”“现代化中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世界史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键词:世界史;现代化;历史与经验

(作者:王春燕;编辑: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