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一带一路”史研究室

  “一带一路”史研究室成立于2019年,是世界历史研究所新成立的研究室。主要研究一带一路的历史,特别是沿线国家的历史、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等。目前有科研人员4名,其中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3名,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名。 

  “一带一路”史研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世界历史的视野出发,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领域的历史,进行探讨和总结。本室研究人员所掌握的外语有:英语、俄语、法语、波兰语等。本研究室成员现主持和参加的国家社科基金、社科院等各级研究项目有:马工程重点项目《世界现代史》以及其他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英美印俄五国有关中印边界问题解密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出版项目《世界历史地图集》(现代部分)、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项目和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一带一路”视阈下的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史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苏联东欧国家改革与社会稳定》、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英美科技人才发展及其政策比较研究(1950—2000)》、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俄罗斯东欧中亚:社会经济与历史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保加利亚科学院合作研究项目《中国与保加利亚:二战结束后到21世纪初现代化尝试中的历史比较》等。本室科研成果注重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本研究室希望与国内外学术界同行加强合作与交流,诚邀有志于“一带一路”史研究的青年才俊加盟。 

  研究室近年来主要成果: 

  《东欧各国社会转型档案文献编目·波兰卷》,李锐主编系列丛书之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欧美史研究》第1辑,孟庆龙、王宏波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世界标准地名地图集》,孟庆龙等,中国地图出版社2014年版。 

  马工程重点教材《世界现代史》,孟庆龙为首席专家之一,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科技人才流失到美国的历史考察》,张瑾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 

  《世界历史》第23册《战争与当代国际安全》,张晓华、孟庆龙等著,江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世界历史》第38册《世界历史大事年表》,孟庆龙、王旭东、秦海波等著,江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列国志:华沙条约组织与经济互助委员会》,李锐、吴伟、金哲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负责人张瑾

  研究室成员:李锐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