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

  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于2019年成立,是世界史所新成立的研究室。现有科研人员4名,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1名。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3项。 

  太平洋与太平洋国家史研究室涵盖的研究领域十分广阔。从地域看,太平洋是地球第一大洋,覆盖着地球约46%的水面以及约32.5%的总面积,西面为亚洲、大洋洲,东面为南、北美洲。太平洋地区有30多个独立国家,以及十几个分属美、英、法等国的殖民地。 

  从时间看,太平洋及太平洋地区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在史前时期就有人类居住和迁徙。现有“太平洋”的名称,最早出现于16世纪20年代,源自拉丁文“Mare Pacificum”,意为平静的海洋,由受雇于西班牙的葡萄牙航海家——斐迪南·麦哲伦命名。经历缓慢悠长的古代、动荡起伏的近代和波澜壮阔的现代发展,今天太平洋地区在自然、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 

  本室的研究重点包括:环太平洋及跨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历史联系和比较研究;太平洋群岛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历史研究;殖民时代以来泛太平洋地区的人口流动、贸易发展、文化及观念影响、环境改变等互动性研究;太平洋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历史中的作用及其与其他地区的关系史研究等。 

 

  负责人:  邓超

  研究室成员:吕桂霞张红菊时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