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拉丁美洲史研究室

  2019年,拉丁美洲史研究室成立。本室主要以拉美地区近现代史为研究中心,兼顾古代史及当代史的研究,依托于通史、国别史、区域史研究,并结合现实问题,开展专题史研究。 

  1965年,世界历史所设立亚非拉美史研究组,负责人萨那。1978年,亚非拉美史研究组更名为亚非拉美史研究室,负责人萨那。1979年,该研究室划分成亚非史研究室和拉美史研究室(室主任萨那)。1983年,这两个研究室合并,恢复亚非拉美史研究室。新成立的拉美史研究室由亚非拉美史研究室的拉美史学科成员组成。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为拉美史研究鼎盛时期,专职科研人员一度达到7人。曾承担多项国家项目、院重大和院重点项目以及所级项目。出版专著多部,引起一定的社会反响。例如,《新世界的震荡——拉丁美洲独立运动》(陆国俊、郝名玮主编,1991年);《拉丁美洲现代化》(金计初、陆国俊、钱明德,1992年);《拉丁美洲资本主义发展》(陆国俊、金计初主编,1997年);《墨西哥资本主义简史》(冯秀文,1997年);《外国资本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发展》(郝名玮、冯秀文、钱明德,1998年);《拉美文化与现代化》(钱明德、金计初,1999年);《拉丁美洲文明》(郝名玮合著,1999年)等等。还有译著近20部,例如,《史学研究的新问题新方法新对象》(郝名玮,1988年)、《世界体系:500年还是5000年》(郝名玮,2004年)等。2000年前后,由于工作变动和自然退休等原因,科研队伍减员较多,但仍出版了专著《拉丁美洲农业的发展》(冯秀文,2002年)、《中墨关系——历史与现实》(冯秀文,2007年)等。 

  2009年,拉美史学科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殊学科建设项目。该学科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主要由世界历史研究所负责,聘请郝名玮研究员为学科带头人。期间,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及所级项目,出版译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2015年,拉美史学科确定为世界历史研究所特殊学科。 

  本室现有科研人员4名,其中,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1名,在站博士后1名。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创新工程项目各一项。出版专著《冷战前期美国对拉美政策研究》(杜娟,2016年)。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研究室主任:王文仙

  研究室成员:杜娟王慧芝李超(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