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非洲史研究室

  世界历史研究所非洲史研究室2019年成立。目前,研究室现有科研人员4名,其中,2名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1名助理研究员,均拥有博士学位。 

  非洲史研究室依托于世界历史研究所原亚非拉美史研究室的非洲史学科成立。世界历史研究所在中国非洲史研究领域,曾经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彭坤元教授是1995年出版的3卷本《非洲通史》(古代卷、近代卷和现代卷)主要策划专家之一,与北京大学陆庭恩教授共同主编其中的“现代卷”。 

  非洲史研究室主要开展非洲地区史、国别史和专题史研究,特别是南部非洲和北部非洲历史研究。 

  世界历史研究所非洲史学科2010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为特殊学科,2017年再度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列为特殊学科。学科成员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多次举办全国学术会议,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发表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非洲史研究室科研人员承担和参与完成的主要项目有:《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与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历史考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刘兰);《战后英国英属撒哈拉以南非洲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杭聪);《近代以来国外社会变革与社会稳定专项研究》之亚非拉子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毕健康为子项目负责人,杭聪为项目组成员);《从伊朗问题看中东国家的国家、宗教与发展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础学者资助计划,毕健康);《中东现代化进程中的民主问题比较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毕健康为课题负责人,刘兰为课题组成员);《战后英美新殖民主义研究》(张顺洪为课题组负责人,毕健康为课题组成员)。 

   

  研究室主任:毕健康

  研究室成员:刘兰杭聪高天宜冯理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