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

  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成立于2019年,成员来自世界史所原亚非拉美史研究室。亚非拉美史研究室成立于1964年,是世界史所最早的研究室之一。 

  日本与东亚史研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重视整体性研究、现实性研究和跨学科研究。日本和东亚史研究室的研究领域覆盖东北亚、东南亚等地区,涉及政治史、经济史、思想史、史学史等。 

  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室现有科研人员6名,其中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4名,助理研究员1名,都具有博士学位。科研人员掌握的外国语种有日、韩、英语等。 

  日本与东亚史研究是世界历史研究所的传统优势学科,多年来发表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主要有: 

  万峰:《日本近代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78年;《日本资本主义史研究》,湖南人民出版社1984年。 

  汤重南:《日本文化与现代化》,辽海出版社1999年;《战争与近代社会革命》,江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 

  汤重南主编:《日本帝国的兴亡》,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日俄战争史料》,线装书局2016年;《日本侵华密电·九一八事变》,线装书局2015年;《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线装书局2017年。 

  武寅:《从协调外交到自主外交》,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年;《近代日本政治体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 

  张经纬、张艳茹:《战争与经济、科技发展》,江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张经纬、汤重南:《近代日本的内外政策与东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张跃斌:《田中角荣与战后日本政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文春美:《近代日本农业问题与政党内阁的农业政策》,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年。 

  张艳茹:《近代日本的元老、宫中势力与内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许亮:《东北亚安全制度中的同盟主义与多边主义:理论与历史》,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 

  另外,本室研究人员承担了多项国家项目、院重大和院重点项目、院创新工程项目。 

   

  研究室主任:张跃斌

  研究室成员:文春美陈伟许亮李文明郑立菲徐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