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俄罗斯中亚史研究室

  俄罗斯中亚史研究室(原俄罗斯东欧史研究室)以俄罗斯史和中亚史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以俄罗斯外交史、社会史、民族史、边疆史、移民史、史学史,以及中亚各国历史为主。 

  研究室创建于1982年。建室以来,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以及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室成员已发表数十部学术专著,如李显荣的《托洛茨基评传》、陈之骅主编的三卷《苏联史纲》、马龙闪的《苏联文化体制沿革史》、闻一的《布哈林传》、马细谱主编的《战后东欧——改革与危机》,陈之骅、吴恩远、马龙闪主编的《苏联兴亡史纲》、黄立茀等著《新经济政策时期的苏联社会》、王晓菊的《俄国东部移民开发问题研究(1861—1917)》、侯艾君的《车臣始末》,等等。研究室科研人员的学术成果曾多次荣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同时,本室对外学术交流较为活跃,与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保持着密切的学术联系,并承担了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课题。 

  80年代中期,全室研究人员最多时达16人。2019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俄罗斯东欧史研究室改组为俄罗斯中亚史研究室。本室现有5名科研人员,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2名,助理研究员1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迄今为止,研究室约为国家培养了20名硕士、博士、博士后,他们大多成为相关教学科研机构的学术骨干。 

 

  研究室主任:王晓菊

  研究人员:侯艾君朱剑利邢媛媛鲍宏铮

下一条:欧洲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