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欧洲史研究室

  欧洲史研究室成立于2019年,以原西欧北美史研究室部分科研人员为基础,结合其他研究室相关领域科研人员,重新组建而成。欧洲史研究领域曾聚集了一批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世界史研究专家,如张椿年、廖学盛、程西筠、孙成木、周剑卿等研究员,其研究为本室科研工作奠定了深厚基础。研究室现有科研人员8人,其中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2名,助理研究员4名,在站博士后1名 

  欧洲史研究室的宗旨,是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探讨欧洲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轨迹,尤其侧重于研究1516世纪大航海时代以来欧洲各主要国家的历史进程。本室人员的研究领域包括:欧洲经济社会史、英国史、德国史、意大利史等。研究人员掌握的语言主要有: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拉丁语等。 

  本室科研人员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欧美近现代史学科的成员,近年来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如“时间史研究”“17世纪英国社会舆论与政治制度发展演进研究”“联邦德国对民主德国的经济政策研究1949-1990”等;本室科研人员公开发表的成果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如《西欧婚姻、家庭与人口史研究》(俞金尧著,现代出版社,2014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等。目前,本研究室正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并热忱欢迎有志于欧洲史研究的青年学子加盟。 

 

  研究室副主任 张 炜

  研究人员:王超信美利罗宇维杨光赵博文范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