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高翔:伟大的政治宣言 光辉的科学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21-07-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 第2209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制高点和时代的最前沿,全面、深刻地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并且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通篇讲话,饱含对党、对人民、对中华民族深沉、真挚的情感,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昭示我们党对一系列重大历史和现实看法的政治宣言,是总结历史、开创未来的科学文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感慨万千,收获良多,尤其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里汇报三点体会。

  百年党史的主题。百年中共党史的主题是什么?这是正确认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关系当前发展方向的核心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科学论述,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不难发现:实现国家的独立、彻底扭转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沉沦向下的历史命运,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四座巍然屹立的历史丰碑。正是这四座历史丰碑,昭示着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而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的。

  中国共产党用百年奋斗与奉献,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华章。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党成功推进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经验有千条万条,但最根本的一条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赢得未来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坚守初心使命,是我们党成功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赢得未来的根本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的福祉而奋斗、奉献、牺牲的历史。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强调“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毛泽东同志进一步阐发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说:共产党人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从七大党章到十九大党章,我们党都坚定不移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总纲,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党员一切言行的最高遵循。

  承载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捍卫和发展群众利益,从来都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而是动真情,出实招,下真功夫。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舍生忘死,抛头颅,洒热血,救万民于水火,出生灵于涂炭。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几千年来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做了国家的主人。人民群众既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也是祖国繁荣昌盛的受益者。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亘古未有的跨越,从解决温饱到迈向全面小康,生活条件大幅度改善;实现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高质量全面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消除文盲,国民素质显著提高。

  在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就是江山社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利民爱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20年,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震古烁今的历史奇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资本主义世界疫情泛滥、民不聊生的乱象形成鲜明对比。实践出真知,有比较才有鉴别,习近平总书记是人民领袖,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政党,这一基本共识在全国人民心中得到进一步升华。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整整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进步的最前列,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辟除榛莽,踏平坎坷,向着复兴的目标坚定前行。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人以其不屈不挠、奋斗牺牲证明了这样一个历史真谛:无论是在神州陆沉、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还是在艰苦探索、只争朝夕的改革和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靠得住、信得过的主心骨。

  大国逐梦,需要登高望远,运筹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展望新征程,从新发展阶段的大跨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翘首可期,值得我们为之不懈奋斗。

  初心不改,承诺庄严。正是在初心与使命的激励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为民族不懈奋斗,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理论创新的鸿文。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特别是我们党的理论探索和发展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具有最坚定的信念、最开阔的视野、最博大的胸怀,最擅于从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思想的智慧和灵感,最擅于从一切有益的文化传承中汲取学术进步的营养和素材,从不故步自封,从不墨守成规,从不止步不前。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气势磅礴,博大精深,视通中外,学贯古今,通篇洋溢着马克思主义的首创精神,有大量的新论断、新判断、新表述,将我们党对中国近现代历史、对党史、对国史的认识,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为正确认识历史中国、当代中国提供了理论指引和科学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鸿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关于“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表述,关于全过程民主的论述,关于“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的论述等,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意义,寓意深远,需要我们在深入学习、准确领会的基础上予以研究和阐释。

  由此想到,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创新。我们一定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坚定不移地推进理论和学术创新,做有思想的学问,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以优秀科研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思想和智慧的支撑。这是当代中国学术的使命,也是走向繁荣、实现升华的必由之路。

 

  (高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