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首发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日本与中东地区国家关系

2013-08-02

[首发]  

李 凡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教授)

  各位先生、学者你们好:

  我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教师李凡,我是从1993年就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时,导师彭先生确定的研究方向:日本对中东地区政策,此后可以说从事很长时间该研究方向工作。我从接触该研究方向,就遇到一个难题,缺少相关资料问题!即使今天我身在日本,也是难寻到“日本与中东关系”相关资料!这样也就是说:

  第一,日本与中东地区国家关系并不密切。我们搞中东问题研究的学者经常说,中东地区国际大舞台,各个欲在世界上发挥作用(或者说称霸)的国家,都要在中东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展示实力。当然要想展现实力者,也应确实具备实力的!

  战前的日本仅能说远东地区的霸权国家,战后的属于二流国家,还得说是1968年资本主义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以后的日本,日本没有实力在中东地区发挥作用。

  我至今没有看日本学者撰写并出版的系统性“日本对中东地区政策”方向研究专著。(不好意识地说,我可能帮助他们填补了这方面的研究空白了)日本学者研究对“日本对中东地区政策”,或“日本与中东地区关系”成果很少!日本学者研究“国际关系史”方向,最多成果应该是对华关系史,其次是对美国关系史,以及对韩国、对东南亚地对苏联及俄罗斯、对欧洲主要大国关系史等。很少见到日本对中东、对拉丁美洲、对非洲、对大洋洲等关系史成果。我们现在能够看到日本对中东问题涉及书籍,一般是经济类阐述日本与中东经济贸易问题,或者每年发行外务省《外交蓝皮书》,日本对中东问题的外交辞令书。日本经济情报资料,每年有关中东主要国家经济情况分析简报。我唯一看到是小峰隆夫著《石油与日本经济》昭和60年第二次出版的。主要从经济角度谈日本如何应对二次石油危机问题。大来佐武郎著《关于经济外交》1992年版的书中有1章,“对中东经济外交——从石油外交中脱离”。

  说实在的话,日本希望在中东地区展现实力,可惜为二流国家,实力不够!我曾经说中东地区是日本外交的“突破口”。理由为:一是日本未曾经侵犯中东国家,所以日本与中东国家不存在历史恩怨问题;二是日本拥有资金、技术优势,中东国家需要,两者互补性存在。日本外交的“突破口”表现,日本将外交首次举动多选择于中东地区,突出表现为不断加大海外派兵问题。另外,日本对中东地区问题了解有限,或者说不重视,例如这次东京都知事冒犯土耳其申奥言论,说明无知!或说不重视伊斯兰文明!只是因为日本方面担心申请2020年奥运会出问题,所以他立即出面道歉!

  第二,关于日本与中东地区关系问题。日本与中东关系核心点是石油,1973年10月第一次石油危机前,日本所需中东石油,是从事西方人手里买的(西方七大石油公司,其中五家为美国公司),所以日本与中东国家不接触。

  第一次石油危机震醒了日本人,他们开始真正考虑对中东国家关系问题。日本采取措施:(1)主要采取经济外交收买中东产油国,目的稳住石油供应问题。(2)主要采取所谓“亲阿拉伯”政策,与美国分手转向支持巴勒斯坦及阿拉伯国家方向。(3)主要开辟石油进口新渠道。(4)石油危机缓解后,与西方国家联合制定能源对策。日本采取这些政策核心点,就是尽量减少对中东石油依赖程度。日本在外交政策上首次出现与美国不同步政策,公开支持阿拉伯国家立场,但是还存在一定保留余地。

  日本真正减少对中东石油依赖程度,是国内产业结构的转化。

  日本政府在二十世纪50年代经济恢复和高速增长时期,先后确定并且扶植三组具有战略性主导产业,(1)电力产业,为大量消耗电能的原材料工业(如石油化工、钢铁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2)石油、化工、钢铁、造船;(3)汽车、机床、家电等机械工业。这三组产业相互关联,相互促进,推动了日本经济的重化工业化和高速增长。

  日本在二十世纪70年代,即第一次石油危机打击下,开始选择转化产业结构问题。日本政府选择四个重点发展领域:(1)以电子计算机、产业机器人、汽车、IC、新材料等为代表的研发集约型产业;(2)以通信设备、办公机械、数控机床、环保机械及大型建筑机械为代表的装备产业;(3)以高级服饰、高级家具和住宅用具等为代表的时尚产业;(4)以信息服务、教育、软件、系统工程、咨询等为代表的知识产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

  日本在石油危机打击下,产业结构转化目的就是要减少对石油依赖程度,大约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完成,1997年日本政府提出以“变革和创新”为核心,从“经济大国”迈向“高科技大国”的国家发展战略。

  伴随着日本对中东石油依赖逐渐减少,也为其对中东政策推行放开手脚。日本在中东政策上也改变原来缩手缩脚姿态,转变为大胆地与西方国家采取同步措施,参与西方国家发动的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等。

  2011年3月12日,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放射物泄漏事故。日本政府随后宣布,核电站的1至4号机组将全部永久废弃。2012年5月5日,日本宣布全部54个商业核电站停运。日本进入“零核电”时期,不过由于电价上涨对企业生产和民众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日本政府2012年6月16 日召开内阁成员会议,决定重启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日本核电占全国总发电量30%,日本被迫转回利用石油、天然气等发电代替核电,但是日本国内产业转化已经完成,所以不可能出现二十世纪70年代那样能源紧张局面。

  第三,日本与以色列关系问题。中东地区国家中真正所谓“现代化”国家,我认为仅为以色列,其他国家虽然富裕但绝非西方人所说的“现代化”国家。日本与以色列为两个“现代化”国家,两国产业结构类似,两国外交政策也相同,都是依靠大国、利用大国之间矛盾拓展自己外交。日本与以色列关系很好,但是并非亲密,日本还是担心中东产油国方面反对。另外,两国都属于外相产业结构,缺少相互补充性。

  第四,日本与中东阿拉伯国家关系。日本主要与中东产油国关系相对比较好,一是石油因素;二是巨大消费市场。对于中东非产油国关系上,主要是参与援助方面,例如阿富汗援助问题。日本参与援助阿富汗援助问题,目的是获得国际社会瞩目,借助阿富汗这一舞台发挥国际作用,并非注重与阿富汗国家关系。

  日本在中东地区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日本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1974年在戈兰高原展开对以色列与叙利亚双方脱离接触及停战等监督活动。日本承担运输的任务,支援着加拿大、澳大利亚、波兰、斯洛伐克等各国部队。

  日本比较注意与中东地区大国埃及关系,与产油大国伊朗关系也很好,但是因西方国家制裁伊朗,日本被迫参与,现在日本与伊朗关系一般化。日本与海湾地区产油国关系很好。一般中东国家对日本都比较友好,日本以经济大国出现,很少干涉中东国家内部事务。

  关于日本国内伊斯兰教情况

  我最近接触到来自辽宁的中国回民,他在日本参加了几次日本国内穆斯林活动。我从他了解到日本国内穆斯林情况如下:

  我原来认为,日本国内不存在伊斯兰教及穆斯林(如《日本对中东政策研究》中说,伊斯兰教没有在日本国内落地生根等),但是从该消息获知后,我不得不改变自己的观点了。

  据说,日本国内外来穆斯林约8万人,主要是东南亚及中东地区来的;日本国内的日本穆斯林,大约1万人,其中部分是通婚后成为穆斯林,还有日本人纯出于信仰而成为穆斯林。日本东京有几座清真寺,清真寺里阿訇多位留学穆斯林国家返还者,能够说非常流利阿拉伯语,完全遵循伊斯兰教规定主持宗教活动。日本穆斯林主要接触东南亚的印尼、马来等穆斯林国家,许多需求如生活或宗教问题解决,多来自印尼、马来两国。

  我认识的这位回民就曾经参加早稻田大学方面,属于伊斯兰研究机构组织活动,几位专家共同研究阿拉伯文古典文学的词句,非常认真!

  所以,我认为随着日本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多元文化苗头,在日本国内已经呈现了!但是这些外来文化绝对够不成对日本主流文化的冲击,仅是使文化内容更加丰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