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06-17

  2019年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老专家协会与中国国际文化书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属各单位的离退休老干部及老干部局、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李永全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肖桂森研究员、美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李文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薛力研究员和世界历史研究所张炜副研究员,就“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成就做了主题发言。

  李永全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的相关研究经验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提出五周年多,是“一带一路”出发的五年,规划的五年,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五年。同时,他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这些成果既表现在中国的发展与国际合作方面,也表现在沿线国家的发展与扩大国际交流方面。此外,这五年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和践行新型合作理念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五年。

  肖桂森研究员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经验:即必须与沿线国家发展规划接轨;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以工业园区为根据地;突出民生工程;坚持国内国外联动,发挥好200多个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同时,他也提出了今后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以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李文研究员重点阐释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的紧密联系。

  他认为,周边地区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战略依托,周边外交在我国外交布局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是我国一直秉持的周边外交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亲诚惠容”,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周边外交新理念,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落实周边外交理念提供新的实践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密切联系。薛力研究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以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发展中国家为重点,带动他们共同发展,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时,要使之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在重视相关工程质量和确定发展重点领域等方面下功夫。

  张炜副研究员从自身专业角度,强调了用历史智慧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尤其是对文明互鉴、文明内核等问题的探讨少不了历史学者的助力。他认为,近一个世纪以来,不少中国学者在中西交通史研究领域,对中国与欧亚大陆重要国家(地区)的文化互动交往以及环太平洋文化接触等问题,做出过许多富有启迪的研究,对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适用性、提升文化自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主题发言后,与会专家学者们怀着对国家发展的责任意识,研讨了“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若干思考和建议。

  (杲文川、张炜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