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加拿大华侨史专家贾葆蘅作“加拿大华侨移民史”学术讲座

2018-01-22


贾葆蘅研究员


学术讲座

  2018年1月9日上午,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和欧美近现代史优势学科的邀请,拓维智库海外华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兼加拿大工作站站长、加拿大华人华侨史专家贾葆蘅研究员来访中心,做了题为《加拿大华侨移民史和加拿大唐人街发展史》的学术报告。贾葆蘅的讲座基于其与两位作者合作完成的《加拿大华侨移民史》(上)(1858-1966),该书2013年获得人民出版社年度十佳学术著作奖,并获得中国经典工程国际出版基金。


姚朋博士

  讲座由中心执行副主任姚朋博士主持,贾葆衡的报告以《加拿大华侨移民史》的史料搜集、写作、出版和获奖情况,以及《加拿大华侨移民史》中的关键华侨人物、关键转折及其重大事件为中心,作了深入的解读。贾葆蘅指出,在20世纪中期之前,尤其是1850年代最早移民加拿大的华工,遭受了严重的种族和其他歧视,这种歧视,直到1940年代末期才开始转变,到了1960年代中期之后,移民加拿大的华人才真正融入到多元文化国策下的加拿大社会。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猛提升,现在加拿大主流社会和精英对华人华侨有了新的认知、肯定和认同。贾葆蘅研究员还介绍了加拿大唐人街的发展历史,指出了华人华侨对加拿大社会的贡献,并对中加关系和华人在加拿大的未来发展作了自己的观察。报告结束后,参会的研究人员和贾葆蘅就报告主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本次讲座推动了世界史所的欧美近现代史优势学科建设以及对中国和加拿大关系史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加拿大研究中心 姚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