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研究所邀请南开大学陈志强教授作学术讲座

2021-01-22

  20201110上午,世界历史研究所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邀请著名拜占庭史研究专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志强教授在中国历史研究院谷城厅作题为拜占庭帝国的末日与历史遗产”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拜占庭帝国的末日”中,陈教授通过介绍拜占庭和奥斯曼土耳其双方统治者的形象、军事力量的对比、综合国力的差距,带领听众回到1453年君士坦丁堡攻守战爆发的历史现场。由此引出一个重要的问题:虽然君士坦丁堡在这一年陷落、拜占庭帝国作为政治实体灭亡了,但是拜占庭文化却在帝国衰亡的时代绽放出灿烂夺目的光芒,其遗产对东欧和西欧均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拜占庭帝国的历史遗产”中,陈教授为听众展现了拜占庭帝国有形的文化遗产,例如中古世界的建筑奇迹圣索菲亚大教堂,凝结古代地中海世界多元文化的方尖碑,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精美艺术品,以及卷轶浩繁的文献、档案。与此同时,陈教授还介绍了拜占庭文明留给后世的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是罗马帝国的政治遗产,例如大一统帝国的政治理念、皇帝专制及其完善的官僚系统、完备连贯的立法司法体系和帝国军事体制;二是正宗的基督教遗产,包括正统的神学信仰、原始的教会机构和完善的礼拜仪式;三是古希腊的文化遗产,涵盖了希腊语、古希腊人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倾向,以及古希腊文化的形式逻辑等。 

  陈教授在第三部分“拜占庭文化遗产传承的典型案例: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文化渊源”中,从史实出发,具体阐释拜占庭帝国留给后世的古希腊文化遗产,通过讲解拜占庭知识分子吉米斯托·普莱松、贝萨隆、塞奥多·加扎、曼纽尔·克利索罗拉斯、马科斯·姆修拉斯、德米特里·考坎迪利斯等人在意大利的教学和学术活动,展示了拜占庭知识分子在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兴起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此论证拜占庭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之间的联系。陈教授认为,拜占庭知识分子在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中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带来大量古代希腊典籍,传承珍贵的古代文物,为文艺复兴运动提供扎实的资料基础;二,译介古代和中古时期希腊文经典作品,形成权威译本,便于天主教徒和西欧知识界理解古典文化精髓;三,讲授希腊语知识,使在意大利中断了700年的希腊语教育得以复苏;四,主张复兴古希腊的教育理念,提倡“均衡发展”和“通才教育”,突破中世纪的教育模式;五,担负起培养一代人文主义者尚古情怀的教育责任,逐步打造出以“复古”为特征的文艺复兴运动人才队伍;六,宣传柏拉图主义,为意大利人文主义者质疑和批判天主教官方意识形态提供了理论依据。 

  最后,陈志强教授对拜占庭文化的历史地位、长远影响作出总结,认为拜占庭文化在空间维度上是欧洲地中海古代世界多元文化的集大成者和传承者,在时间维度上是从古典世界跨越到近现代世界的桥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它留给后世的遗产,无论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都深刻地影响着当代世界,它呈现给后人的文化象征将永久保存在人类的记忆中。基于此,拜占庭文化遗产足以享有“人类文明宝库中的明珠”之美誉。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听众就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中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之间的关系、拜占庭知识分子是否明确具备传播古希腊文化的意识和责任感、拜占庭知识分子侨居意大利期间的社会地位、国内拜占庭研究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讲座是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登峰计划”系列讲座第三讲,中华文明与世界古文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比较研究中心2020年系列讲座第二讲。孙泓副研究员主持会议,世界历史研究所科研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同学3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讲座同时进行线上直播线上听众近300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 孙思萌 供稿、陈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