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历史系/思想文化研究所,2021年8月24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琉球王国历史·文化系列讲座”圆满举行

2021-08-24

   2021年6月28日—7月26日,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琉球史读书班”主办的“琉球王国历史•文化系列讲座”通过视频在线获得圆满成功。此次系列讲座邀请到了来自日本的高良仓吉教授、丰见山和行教授、赤岭守教授、上里贤一教授。四位教授都是当前琉球王国历史、文化方面研究的著名学者。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东京大学、琉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系列讲座。

6月28日讲座开幕式

  本次琉球王国史系列讲座共进行了5次视频会议。6月28日下午3时30分,第一次视频会议在线举行。第一次视频会议也是本次系列讲座的开幕式,由历史系刘晓峰教授主持。刘晓峰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向本次系列讲座的四位主讲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阐述了此次系列讲座的意义与目的。四位主讲教授分别向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致辞。四位教授致辞之后是自由交流的环节。北京大学徐勇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关立丹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谢必震教授、方宝川教授、赖正维教授、陈硕炫副研究员、徐斌副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修斌教授、集美大学夏敏教授等均在交流环节发言并向四位教授表示感谢和问候。各与会大学的博士生们也分别向四位教授作了自我介绍并表示感谢。第一次会议持续1小时40分钟后结束。

高良仓吉教授

  7月5日下午3时30分,“琉球王国历史•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正式开讲,讲座主持是历史系博士后季龙飞。第一讲主讲人是琉球大学荣誉教授高良仓吉老师。高良教授以“古琉球时代的意义”为题做了90分钟的报告。高良仓吉教授将12世纪~1609年的这段时期的琉球历史称为“古琉球”。高良仓吉教授从“古琉球”时期的琉球王国与中国、朝鲜、以及东南亚的对外贸易视角出发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活跃在东亚海域上的积极进取的琉球历史形象。报告结束后,刘晓峰教授作为与评人对高良仓吉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提问环节徐勇教授首先就琉球首里城的修复的进展情况向高良仓吉教授做了提问。高良仓吉教授向徐勇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首里城修复的进展,并透露受到破坏最严重的首里城正殿预定5年后开始重建。关立丹教授、夏敏教授分别从琉球戏剧和琉球赛龙舟习俗等方面向高良仓吉教授做出了提问。整个讲座进行2小时后结束。

丰见山和行教授

  7月12日下午3时30分,第二讲由琉球大学人文社会学部教授丰见山和行作老师做报告。讲座主持人是历史系博士生徐仕佳。报告主题是“琉球国后期(1609-1879)的琉球史的视点—帝国•从属国家•民众”。丰见山和行教授从“国际关系中的琉球、琉球国的从属性和自主性、从民众的视角重新审视琉球史”的三个方面对“近世琉球(1609-1879)”这段历史做了独到且深入的阐述。90分钟的报告后,修斌教授对丰见山和行教授的报告做了与评并给与了很高的评价。提问环节,关立丹教授、徐勇教授、谢必震教授、刘晓峰教授、上里贤一教授、赤岭守教授,以及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同学们向丰见山教授提问。由于提问非常多且讨论热烈此次讲座比预定时长多出了30分钟。整场讲座进行2小时30分钟后结束。

赤岭守教授

  7月19日下午3时30分,第三讲由名樱大学国际文化研究科教授赤岭守老师开始作报告。本场讲座的主持人是历史系博士生孙家珅。第三场讲座的主题是“两属体制与琉球归属问题”。赤岭守教授从琉球的中日两属的背景下叙述了琉球灭亡的过程并对琉球灭亡的原因做了分析。同时也阐述了琉球由一个国家到日本的一个县过程中琉球民众的心理变化历程。90分钟的报告结束后,与评嘉宾徐勇教授做了详细且深刻的点评。在提问环节,刘晓峰教授、赖正维教授、徐勇教授围绕《北京专条》中清政府是否承认了琉球归属日本与赤岭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个讲座进行2小时36分后结束。

上里贤一教授

  7月26日下午3时30分,第四讲由琉球大学荣誉教授上里贤一老师开始做报告。本场讲座的主持人是历史系博士生青山优太郎。第四场讲座的主题是“琉球的儒学受容与教育振兴”。上里贤一教授介绍了以儒学为中心的中国文化在琉球传播与接受的过程,特别强调了久米村和程顺则为儒学在琉球兴起做出巨大的贡献。关于儒学传入琉球的路径上里贤一教授阐述了有“日本路线”和“中国路线”的观点。上里贤一教授还详细介绍了琉球人学习阅读儒家典籍的方法。90分钟的报告结束,关立丹教授、赖正维教授分别对上里贤一教授的讲座做了与评并给与很高评价。在提问环节,夏敏教授向上里贤一教授提出了1609年萨摩入侵之后给琉球久米村带来的影响;萨摩入侵之前的琉球汉诗的发展状况;1879年琉球被日本吞并后琉球汉诗的发展状况等三个问题。上里贤一教授的报告也是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由刘晓峰教授致闭幕辞。闭幕辞中刘晓峰教授对4场讲座作了回顾和总结,并向四位主讲教授,参与到本次讲座的各大学教授,组织本次讲座的各位同学分别表示了感谢。最后,历史系博士后季龙飞向与会的老师、同学介绍“琉球史读书班”运作情况。整场讲座结束后,至此“琉球历史•文化系列讲座”也圆满结束。

(作者:季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