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1年9月6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两乡讲坛”第一讲

——后撤军时代的阿富汗形势:变与不变

2021-09-24

 

  2021年9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2021年秋季学期“两乡讲坛”第一讲在中央主楼205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后撤军时代的阿富汗形势:变与不变”。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王旭老师主讲,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博士生何演主持。地区院研究员、博士生和来自其他院校的师生们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旭老师以国别基础知识和历史变迁为切入点,向参与讲座的师生们介绍了阿富汗百年政治沧桑的基本特征及历史进程。随后,王老师对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概念、政治特征的起源以及阿富汗塔利班的情况等进行了梳理和解读,为讲座切入正题提供了充分的背景知识参考。

  在基础知识及地区研究背景的铺垫下,王老师围绕阿富汗政治形势剧变的三方面原因、阿富汗塔利班新政府面临的四重挑战以及阿富汗政治形势变化对全球和地区的五点影响等内容展开了讨论。首先,王老师对阿富汗政治形势变化的原因给出了专业见解,认为此次形势变化是美国政府、阿富汗加尼政府以及阿富汗塔利班等多方“负合”博弈的行为结果。其次,王老师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内部、阿富汗国内形势、国际对阿富汗形势的态度等方面,对阿富汗塔利班未来执掌政权可能要面临的挑战给出了独到的分析。最后,通过对当前阿富汗国内所面临的政治、社会问题以及其他国家将采取的应对政策进行逐一分析,进一步讨论了阿富汗形势对全球和地区将会产生的影响。王老师通过以上三部分的分析与探讨,清晰地向听众阐述了后撤军时代阿富汗政治形势中发生的变化之处与未发生变化的内核成分。

  讲座结束后,王旭老师热情地向听众分享了自己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田野调查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以及研究体会,并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地区研究的兴趣,收获了听众们的一致好评与热烈掌声。

  王旭,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方学系,获得文学学士;2000年和2007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长期从事南亚伊斯兰教、南亚区域与国别问题,特别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

(文字编辑:魏师汶;排版编辑:张远;审校:南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