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所邀请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作学术报告

2021-10-14

 

 

  2021年9月29日上午,世界历史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在谷城厅作学术报告,题目为“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大体系’构建及其历史使命”。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黄承梁主任首先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战略全貌和核心价值。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科学论断,如“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成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等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黄承梁主任继而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价值,并从时代范畴、历史范畴和哲学范畴对“两山论”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了“两山论”的实践属性和重要价值。

  黄承梁主任还通过追溯习近平同志自上世纪70年代梁家河青春岁月始、80年代初主政河北正定县委以来各个阶段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懈实践探索和相关论述,系统全面地梳理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全面揭示和展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历史的、自然的孕育、发展和走向成熟的思想脉络、历史轨迹。

  黄承梁主任高度评价了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对马克思人与自然关系学说的历史贡献。他指出,这一思想构建和发展了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学说,是人类社会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是人类社会及其文明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理念变革、发展洞见和科学预见。它适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召唤,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传统生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观崭新的理论和实践境界。他既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又以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东方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历史贡献。

  他还从学理层面阐释了在我国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大体系”构建及其历史使命,提出了十个主要研究论题,包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本问题研究,它与中华传统生态文化和生态智慧转化研究,与发展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研究,百年中国共产党人与自然关系的嬗变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研究,关于绿色发展和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经济体系思想研究,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关于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思想研究,关于加快构建生态安全体系研究,这一思想传播与学理阐发和我国的生态文明智库研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内在逻辑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化研究等

  最后,黄承梁主任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他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构筑的时代化、大众化、全球化的充满哲学与思辨的生态文明话语体系。它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向世界全面展示了当代中国全面解决生态问题所具备的世界历史眼光,使人类共有的生态家园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此次报告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即将开展的2021年江西临川国情调研的系列活动之一。该调研旨在总结临川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和优势,探讨新时代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路径。调研组负责同志和成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参会者就调研的具体目标、重点和可操作性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聆听专家给予的指导的建议。本次报告会为调研组从战略高度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贯彻、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后续调研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拉丁美洲史研究室博士后 李超 供稿、综合处 孙洁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