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张瑾:实地考察日本“老龄化”及其社会保障

2017-05-10

张瑾

  2017年1月15到1月22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访日团以“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交流活动作为日本政府2007年起实施的“JENESYS”(21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的后续事业,被称为“JENESYS2.0”。活动的主办方日中友好会馆作为公益财团法人给我们的出访提供了经费和物质保障。日中友好会馆是中日两国政府协议批准建立的,致力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化与交流。

  在出访之前,院国际合作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还组织了行前培训。访日团的青年学者认真学习了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林宝研究员就人口老龄化和社会保障做的报告以及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研究员就当前日本关系和日本概况做的讲座。行前我们还被邀请到日本驻华使馆参加了围绕主题活动的讲座。这些报告对我们很有启发,让我们在知识层面上对所考察和交流的主题有了大概的了解以及在思想上做好了守纪律和听从组织安排的准备。我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就英国和法国的老年大学和老年教育问题准备了相关发言材料,并打算在交流中进一步比较欧洲国家与日本在这方面的异同。

  我们的访问团是由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为团长,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刘影翔为秘书长,以及来自各个研究所和院职能部门的21位年龄3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组成的。在日本的所有行程都是全程由日中友好会馆的综合交流部副部长栃木牧子女士和翻译和泉泽英子女士陪同。访问期间,我深刻的感觉到,我们的访日团是一个学术氛围浓厚又充满年轻人朝气的团队,我们在学术上交流学习,生活上相互帮助,建立了友好的关系。

  此次访问是我第一次日本之行,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刚到日本不久,东道主的组织工作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围绕我们的访问主题——“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为我们的行程安排做了细致入微的大量工作。

  我们此行访问包括了德岛县政府、国立研究院所、智库、企业、工厂、养老院、传统文化场所等等,这些行程都是与日本的人口问题和社会保障密切相关的。我们在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听取了日方和中方的两个报告,日方由该所国际关系部长林玲子女士就日本的少子老龄化做了具体说明,列出了一系列详实的官方数据,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日本老龄化的严重程度。另外,中方由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封婷对中国老龄化特征与老年照料服务需求进行了报告说明。智库方面,我们在瑞穗综合研究所株式会社听取了关于“一亿总活跃”的现状与课堂的讲座。政府层面,我们在德岛县政府听取了有关德岛县的老龄化问题《德岛老年人健康生活计划》和加速女性活跃方面的政府人员的汇报。企业和工厂方面,我们参观了松下对未来生活规划的展厅、听取了大和房建工业株式会社关于机器人事业的概况报告和参观了他们参与研发的用于护理服务的器械的展厅、参观了大塚制药株式会社德岛板野工厂的大豆制品的制作流程。另外,我们还听取了有着吸引人才成功经验的NPO法人绿色山谷的创始人的讲座并实地参观在当地驻扎的公司驻地。养老院方面,我们到由健祥会集团建设的德岛的老人院和老人看护公寓听取报告和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在那里工作的日本本国和外籍护理人员进行交流。我们参观的这些企业包括集团的科技研发和食品产品以及老人院都是与民生戚戚相关的,紧扣此行的主题。听取的报告和之后的交流问答也加深了我们对日本的人口少子老龄化问题的了解。

  这些在日本的所见所闻所感我认为是需要一定时间消化和提炼的,应该将这些体会加以思考和深化并达到促进自己本职研究工作的目的。围绕这次交流活动“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的主题,我有以下的几点不成熟的体会。

  第一,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确实已经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这一问题也是中国社会不久后会面临的问题,我们应该正视这一问题,并学习日本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可取的经验为我所用。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瑞穗综合研究所株式会社、德岛县政府人员的报告等列出了一系列详实的数据,不但显示出日本老龄化的严重程度,也就日本政府方面的一些应对措施进行了一定分析和解读。我们从中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日本的社会保障在老年人福祉这方面的举措和面临的挑战。日本虽然是经济发达的国家,但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持续发展也使其国民担心国家对护理保险方面的投入能不能长期持续下去。中日两国在国情和政策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别,但老龄化问题作为迟早要面对的社会危机我们要互相学习经验,取他国之长,补自身之短,才能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第二,科技应该发挥使生活更便捷和美好的作用,发展科技以回馈社会是科技最重要的作用。日本在科技方面有着发达的水平和可供学习的经验。松下公司的未来生活展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新的景象,高科技产品渗透在未来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老人监护方面松下有一些心思独到的创举,比如卧室中的智能床垫能读出人体健康数据指数并有望与医院数据联网等等。大和房建工业株式会社虽然主要是房屋建设的公司,但是公司的远见将业务延伸到科技发展部分,在机器人的老年人护理方面有诸多科技创新,在老年人的行走、排泄、听力等一系列的护理上都有相应的解决应对方法。大塚制药株式会社在食品和药品方面不断创新,坚持用大豆作为主要原料来推动健康食品的发展。虽然我们不可能在短短几天内非常全面地了解科技在老年人护理方面的全部作用,但通过这些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日本企业在生活各方面的科技发展都在致力于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第三,人的重要性的凸显。马克思说过,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口老龄化的关键解决方式还是在人怎么做。有着吸引人才成功经验的NPO法人绿色山谷的创始人的讲座让我印象深刻。一个人口流出严重并且老龄化日趋加重,而且不能为新进人口提供相应工作的地区要实现引进人才是非常困难的,但这个地区的组织者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地区的优势用互联网等方式进行对外宣传,不但吸引了日本本国的国民前往居住,还吸引了外国的艺术家们前来定居,这不失为一种创举。养老院方面,由健祥会集团建设的德岛的老人院和老人看护公寓环境优美、设施健全、人员充沛,而且在那里有一些外籍护理人员在积极投身老年人护理事业,实地的考察让我们近距离地接触了一些老年人和护理人口,能真切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交往,也让我们感动于护理人员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另外,德岛县政府在推进女性活跃、支援女性提升职业素养、为其创造多样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环境、使其能工作生活达到平衡状态做出了努力。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整个社会的活力。推动女性的活跃能为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价值。这一点在中日两国的国情上有些区别,我国的女性在职场上业已承担了重要的社会任务,在女性解放和女性职业发展方面走在了很多国家的前面。

  此次访问让我们学习了很多老龄社会保障的新思路、新观念和宝贵的经验。这些宝贵经验对于我们今后的研究有极大的帮助和启发。虽然一周的行程很短暂,也并没有安排每个研究人员做发言报告,但我认为我的收获是很大的。这次访问让我从各个层面对日本的老龄化和社会保障问题有了在书本上得不到的亲身感受和了解,这种直观的感受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日本的社会和人民生活。围绕访问主题听取了中日两方的报告也让我受益匪浅。老龄化社会对中日两国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我们在研究和交流中碰撞出的火花会启发我们今后在这个问题有更好的认识和新的思路和方法。此次访问重要的目的就是学习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日本在应对这一危机时的人才、科技、社会福利等各方面的经验和准备,将其值得借鉴的做法经过思考来对中国将要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做出有益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