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2021年第5期

2021-12-16

  ·特稿·

  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伊全面合作——在第六届中伊文化对话会上的致辞/王灵桂

  ·城市史·

  劫后重生: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后唐人街的原址重建及其意义/伍斌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纽约市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转变及其影响/李文硕

  迪亚斯执政时期美国的资本扩张与墨西哥城的城市重建/汪艮兰/程洪

  ·亚洲史·

  原敬关于立宪君主制改革的构想与实践/陈伟

  近代日本军队的国民“统制”机制及其演进/郭循春

  砂糖产业与近代日本的南方扩张/瞿亮/张承昊

  法国委任统治与亚历山大勒塔问题的由来/赵娜

  ·欧洲史·

  反犹主义概念的起源与流变/李大伟

  跨阵营的探路者:法国议员在中法建交中的角色/高嘉懿

  ·古代中世纪史·

  亚述帝国诉讼的行政化/国洪更

  ·会议综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世界历史研究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综述/李超

  英文提要(Summaries)

  孙剑编译 (中国社会科学院)

  内容摘要


劫后重生: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后唐人街的原址重建及其意义

伍斌

  内容提要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及震后大火将原有的唐人街彻底摧毁,致使上万华人无家可归。灾后,重建唐人街很快被提上日程。然而,在围绕重建唐人街的选址问题上,不同群体因利益诉求不同而争执不下。白人趁机鼓吹将“低劣”的中国人搬离旧金山中心城区,甚至最好能让唐人街在城中彻底消失;华人力争在原址重建唐人街;旧金山当局则处于矛盾之中:一方面他们希望唐人街迁离中心城区,另一方面又担心因之而损失与中国的贸易及相关税收,进而影响旧金山的繁荣。最后,在华人援引美国法律据理力争及清政府的积极外交之下,旧金山唐人街得以在原址重建。这种重建并非仅仅是建筑物的翻新,更是整个唐人街的新生。旧金山的华人形象也因新唐人街而得以逐渐改善。

  关键词 美国移民史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 排华 唐人街 重建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纽约市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转变及其影响

李文硕

  内容提要 20世纪70年代前,纽约市已经建立了比较全面的保障性住房体系,除了匹配公共住房政策之外,在税收激励和租金管制等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效果。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纽约市保障性住房长期短缺,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事实上,这一现象并非纽约市财力不足,而是保障性住房政策变化的结果。纽约市曾经是新政自由主义重镇,高度重视社会福利,推出了较为完善的保障性住房政策。70年代以后,国内外局势和纽约自身状况发生变化,再加上保障性住房长期以来备受争议,原有保障性住房政策体系逐渐瓦解,导致保障性住房无法满足需求。纽约市保障性住房政策转变的背后是城市治理策略的转变,即经济增长成为城市的首要任务,而社会福利逐渐被边缘化。大幅削减社会福利开支虽然刺激了经济增长,却加剧了两极分化,形成了不均衡发展的态势。

  关键词 美国城市史 城市治理 纽约市 保障性住房 新政自由主义

迪亚斯执政时期美国的资本扩张与墨西哥城的城市重建

汪艮兰、程洪

  内容提要 在波菲里奥·迪亚斯执政时期,美国开发商在墨西哥城的住房建设、道路建设、公共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奠定了现代墨西哥城“西新东旧”的住房格局,促使墨西哥城的城市功能更加健全,城市风貌更具现代化气息。美国资本家在墨西哥城引入先进的工业化学和冶炼工艺,建设铁路,并引进了发电技术,使得电能成为该城的标准能源,促进了墨西哥城的人口集中和工业集聚。整体来看,美国资本促进了墨西哥城的现代市政变革,引起了这座城市工业的结构性变动。总之,在迪亚斯执政时期,以美国资本为主导、墨西哥政府支持的对墨西哥城的城市重建,有力地推动了这座城市的早期现代化进程。同时也应看到,美国在墨西哥的资本扩张是讲求利己主义的,要为本国的制造业开拓海外市场,为美国资本主义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养分,与19世纪后期美国的扩张外交政策是浑然一体的。

  关键词 墨西哥史 美国资本 墨西哥城 城市重建 波菲里奥·迪亚斯

原敬关于立宪君主制改革的构想与实践

陈伟

  内容提要 原敬为巩固政友会内阁的地位和统治基础,在谋求政友会占众议院绝对多数席位和扩张政友会党势的同时,针对立宪君主制中的皇室、贵族院、军部、枢密院以及超脱于宪法体制之外的元老等制约内阁权力的诸机构,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构想,并在可能的范围内付诸实践。其目标并非是建立英国式的议会君主制,而依然是以天皇主权为基础,限制军部等诸机构的权力。从客观效果上看,原敬通过其改革构想与实践,在体制内部打开了缺口,削弱了诸机构的地位,扩大了政友会的党势,向构建大政友会的方向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提高了政友会内阁的地位,推动了近代日本政党政治的发展。但另一方面,原敬改革构想与实践中的妥协性也给政党政治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未能促进日本立宪政治走上更良性的发展道路。近代日本政党政治的发展轨迹在实质上是政党与军部等诸机构相互妥协和融合的历史过程。

  关键词 日本政治制度 原敬 立宪君主制 政党政治 政友会

近代日本军队的国民“统制”机制及其演进

郭循春

  内容提要 自1873年日本开始施行征兵制以来,日本军部逐渐构建起一套有别于内务省体系、属于军部的国民“统制”机制。军部在明治时期,通过强化征兵制、构建退役军人管理制度来奠定该机制的基础;在大正时期,通过建立役前青年“统制”制度来强化该机制;昭和初期,又通过镇压反军运动、宣传对外战争来验证、巩固该机制。这个机制以征兵制为核心,以“良兵良民”思想和“良民良兵”思想为指导,以服兵役前的青年、现役的士兵、退役后的在乡军人为对象,依赖各地方师团、基层连队来维持其运转,构成了近代日本军队维护社会治安、发动对外战争的一个支柱。

  关键词 日本军部 征兵制 国民统制 在乡军人会 青年训练所

砂糖产业与近代日本的南方扩张

瞿亮、张承昊

  内容提要 侵吞、占领、经营本土以南广大地区的“南进”是近代日本主要扩张路线之一,围绕“南进”,政、军、财各界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而砂糖在日本南方扩张中一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倒幕维新、殖产兴业、染指南洋和太平洋战争各阶段扮演着重要角色。早在近世时期,萨摩藩控制琉球后,其垄断控制下的砂糖贸易与经营就成为倒幕维新的重要助力。明治初年,在“殖产兴业”政策带动下日本糖业迅速发展,导致它需要更多适宜的土地以种植甘蔗,将糖业布局重心放在包括琉球在内的南方地区。甲午战争后,日本强占台湾并进行一系列的砂糖业部署,同时以台湾为基点向南洋迈进,走上了向南扩张最终发动太平洋战争之路。日本南进过程中的砂糖问题牵扯到疆域的变化、殖民地政策、国内外经济战略以及燃料国策,是影响日本向南方侵略扩张的战略变迁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由于砂糖产业与侵略战争绑定,致使其从一开始就在有违和平开放、自由竞争的贸易与产业原则下畸形生长,一旦失去了“侵略扩张”基石,砂糖产业便开始进入委靡不振的状态,被纳入殖民统治与对外战争机器的近代日本糖业最终走向没落。

  关键词 近代日本 砂糖业 明治维新 南方扩张 殖民台湾 甘蔗种植业

法国委任统治与亚历山大勒塔问题的由来

赵娜

  内容提要 亚历山大勒塔问题肇始于法国对叙利亚的委任统治。它是委任统治政府奉行的殖民政策、土耳其的领土收复主义以及国际联盟的纵容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法国委任统治当局在行政区划、人口管理等方面的分而治之政策,强化了亚历山大勒塔内部各族群的差异,而族群矛盾成为法国割让亚历山大勒塔以寻求土耳其支持的借口。土耳其出兵干涉亚历山大勒塔公投,“收回”亚历山大勒塔,并得到国联的默认。亚历山大勒塔领土主权的转移违背了当地大多数居民维持现状的意愿,为叙利亚与土耳其两国的领土争端埋下祸根。

  关键词 法国委任统治 亚历山大勒塔 叙土领土争端 族群关系

反犹主义概念的起源与流变

李大伟

  内容提要 自1879年德国人威廉·马尔首创反犹主义术语Antisemitismus以来,国际犹太学界关于何为反犹主义的讨论持续至今。在威廉·马尔以Antisemitismus最初特指现代种族反犹主义的基础上,反犹主义概念呈现出泛化与类型化趋势。概念泛化表现为反犹主义内涵扩大,即在种族反犹主义基础上演变出基督教反犹主义、希腊—罗马反犹主义与新反犹主义等;类型化表现为对反犹主义进行抽象提炼,对其普遍特点进行归类和定性总结。反犹主义概念的此种演变,导致其概念体系愈加开放与抽象,据此对反犹主义现象的认定也变得更加宽泛,其中某些因素已经引发了学界与国际社会的争议。在对反犹主义概念的认定中,应突出犹太人与其他社会互动交往的独特性,提炼总结针对犹太人的敌意、迫害等思想与行为,把握反犹主义概念的核心内涵。

  关键词 概念史 反犹主义 犹太人 种族主义 威廉·马尔

跨阵营的探路者:法国议员在中法建交中的角色

高嘉懿

  内容提要 法国国民议会历来是党派意识形态激烈斗争的舞台,冷战时期又强化了意识形态的分野与对立,对中国的认知也难以脱离意识形态的考量。但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不少法国议员受社会风向和现实国家利益的驱动,以议会代表团或个人议员身份主动地开展对华交往,在两国外交关系空缺的情况下成为先行探路者,传递消息、维系联络,最后巩固了中法建交成果。这种良性作用是在议员自主意愿、法国政府态度与中国政府对策的三方合力下产生的。议会外交的灵活性和象征性有效传递了冷战跨阵营国家交往中寻求国际和平、共谋发展的呼声。

  关键词 中法关系 法国议会 议会外交 跨阵营交往 中法建交

亚述帝国诉讼的行政化

国洪更

  内容提要 公元前8世纪后期,亚述从一个地区性国家快速发展成为一个跨地区的庞大帝国,国家版图的扩大引起了管理方式的变化。司法审判变革的突出特点是诉讼受到行政权力的干预。首先是审判主体的行政化。“专业法官”和代表地方势力的基层机构被排除在法庭之外,国王和行政官员掌握裁判权。其次是审判方式的行政化。合议庭规模缩小,案件往往由一两位官员裁决,审判记录不提非诉承诺,官员充当的兼职法官所做判决的强制性非常明显,堪比其行政决定。再次是上诉的行政干扰。只有国王有权处理上诉案件,当事人上诉时常受到行政官员的阻挠,只有官员及其依附人员才能达到目的,上诉变成了少数人享有的特权。亚述帝国诉讼的行政化出现在帝国形成后,是国家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体现,与中央集权的强化密切相关。

    关键词 亚述帝国 两河流域 诉讼制度 行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