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2021年11月30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第二届中国世界史研究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2021-12-07

  11月25—26日,第二届中国世界史研究高端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论坛并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论坛并讲话。

院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追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社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发展者,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善于从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认识和处理国内外关系,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共同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这为当前和今后加强包括中国史和世界史在内的整个历史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翔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从世界历史的学科领域、理论和方法,全面深入地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原创性概念和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是世界历史工作者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职责。

  高翔强调,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世界历史上最为恢弘独特的实践创新。世界史学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史学应积极作为,世界史工作者应不辱使命,用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书写人类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新篇章。高翔就世界史学未来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为旗帜和灵魂;二要建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史学理论,在世界历史重大问题上清晰而响亮地发出中国史学的声音;三要推动学科融合和学术交流,提高中国世界史研究的质量、水平和影响;四要坚持经世致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论坛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研讨。

(作者:王春燕;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