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世界历史》公众号,2023年2月8日
字号 :[大] [中][小] 打印

《世界历史》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16-2021年最受欢迎期刊”

2023-02-09

  
  2023年1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发布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21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是世界上体量最大的中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开放获取数据库,创办6年来,访问量超过十亿次。数据库每年度发布一次用户关注度报告,以阅读量和下载量为基本统计指标,对库内期刊受用户关注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选出该年度受欢迎的期刊。本报告选取了 2021 年 1 月 1 日以前上线且有阅读量与下载量的 1913 种中文学术期刊的全年用户使用数据,对期刊受用户关注的情况进行了客观统计分析,并评选出该年度最受欢迎期刊。
  该报告显示,在41种历史学期刊中,《世界历史》的关注度排名第二;在2016年1月1日前创刊的1867种学术期刊中,《世界历史》的关注度排名第六;在2021年1月1日以前上线的1913种学术期刊中,《世界历史》获“热搜学术期刊”排名第十四。《世界历史》获2016-2021年最受欢迎期刊和2021年度最受欢迎期刊。这是《世界历史》在2021年荣获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2020年度最受欢迎期刊之后,再次获得好成绩。
  
  
附:
一、2021年度历史学期刊关注度指数排序
  8. 历史学(共41种)
  本报告对41种历史学期刊的阅读指数、下载指数与关注度指数进行计算统计,并按照关注度指数排序后,展示前4种学术期刊的关注度指标数值,见表11。
  
  
二、2021年度期刊关注度指数及其排序
  (一)2021年度期刊关注度指数
  1913种中文期刊中,2016年1月1日前创刊的刊物有1867种,通过统计数据库收录各学科期刊论文的阅读量、下载量,计算出1867种中文学术期刊的阅读指数、下载指数与关注度指数。为了更好地观察关注度较高期刊的各指标数据,取前20位学术期刊列表展示,见表2。
  
  
三、“热搜学术期刊”排序